首页 > > 73

散文家郭保林谈读书与写作:沸腾的人生从梦开始

2018-07-24
来源:山东商报

  22日下午,散文大家、著名报告文学作家郭保林,在山东书城作了一场关于读书与写作的演讲。演讲中,他结合自身作品等讲述创作体会。他认为,沸腾的人生从梦开始,也就是从读书开始;一个人的读书史就是成长史;读书是实现梦想的最好捷径;只有读书才能成为“最好的自己”。他说创作是一种命运,创作是作家的生命。

  孙犁曾评价郭保林作品:“语言优美,想象丰富,创作宏富”。实际上,郭保林是一位高产且高质的作家,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相继出版他的散文集《阅读大西北》《徽风皖韵》《千古墨客》《回味:沉默的风景》《线装的西域》。另外,还有长篇传记文学《高原雪魂——孔繁森》《塔克拉玛干:红黄黑》等近40余种。其作品选入《中国新文学大系》《中国文学年鉴》《中华文学选刊》等230种优秀散文选集。此外,他的长篇传记文学《大江魂》、新作散文集《雨,落在香榭丽舍大街》 及多种选本也将陆续出版。

  除了在文学界收获成就,郭保林的作品还在教育界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多篇散文被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权威出版机构选入小初高的《语文读本》,职业中学、中等师范、盲校中学《语文》以及全国高职高专、大学语文课本和教材,甚至还被编入多省、市、自治区的中、高考模拟试题。

  郭保林的文学创作成就还被载入《中国当代散文史》《山东文学通史》《中国二十世纪传记文学史》《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简史》《中国二十世纪文学史》《中国散文通史》《大中华二十世纪文学史》等。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