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2018眼健康高峰论坛在珠海举行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陆绍龙报道:21日,为期两天“2018眼健康发展高峰论坛”在珠海举行。此次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内地和香港外眼科、眼视光及眼健康的专家、学者,围绕眼常见眼病的眼健康管理、眼健康管理人才的培养及眼健康管理的发展趋势,就眼科近年来的新技术、新知识以及新经验作专题报告和分享交流。

  在论坛的“五方对话”环节中,来自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王海燕表示,宏观来看,对青少年的近视防控应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国家教育部、卫健委等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努力。从个人角度而言,每个孩子都需要接受“眼健康”知识的普及,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例如:不要在强光或者晃动的车厢里看书等。王海燕还提到,为青少年学业“减负”也应引起各界足够重视。“过重的学业压力,会导致他们长时间用眼而无法得到休息。学校和家长应适当为孩子‘减压’。”

  广东省眼健康协会会长岳丽菁也表示,应该多让孩子们去户外活动,避免他们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同时,王海燕还提醒各位家长,无论是小孩还是成人,需要定期做眼睛疾病的筛查。在每年寒暑假期间,家长可以带上孩子去眼科门诊做相关检查,发现问题可以提前干预。

  此外,对于近视人群而言,如何配备合适的眼镜或者角膜接触镜,专业的验光师至关重要。岳丽菁举例谈道,专业的验光师不仅会根据患者的眼部情况,提供最合适的眼镜,还可以根据相关检查情况,发现患者的眼部问题,并建议患者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更全面的筛查。

  “目前来看,国内的验光师还没有达到这样的专业素质,这与国内市场的行业准入门槛有很大关系。因此,国内需要建立更加完善的眼健康管理体系,培养更专业的视光人才队伍。”香港莱视国际董事长罗永就表示。

  据国家卫健委今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近视人数已超4.5亿,近视发病呈现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为30%,大学生约为90%。而近距离用眼也是引发近视的首位危险因素。

  在论坛上,主办方还举行了由香港莱视国际有限公司研发推出的“软性亲水接触镜国内首发”仪式。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