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費斯汀格法則與投資決定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又有不滿,罕有地批評聯儲局加息政策,認為加息阻礙經濟增長,又指歐元、日圓及人民幣沒有跟隨加息,令美元處於劣勢。

  白宮對聯儲局不同尋常的責難,偏離了總統不具體評判貨幣政策的傳統。但特朗普不安守傳統,也是其個人總統風格的傳統。問題是其言論帶來的影響,實在會是蝴蝶效應般的不可預期。

  2003年,美國發現一宗疑似瘋牛病案例,受到瘋牛衝擊的,首先是總產值高達1750億美元的美國牛肉產業和140萬個工作崗位。繼而作為養牛業主要飼料來源的玉米和大豆業,也受到波及,期貨價格呈現下降趨勢。當然那一案例也影響了美國消費者對牛肉產品的信心,在全球化下,這種恐慌情緒甚至擴散到了全球,至少11個國家宣布緊急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結果是一隻瘋牛影響全球,這可算是蝴蝶效應的一個例子。

  生活中90%事件由反應決定

  然而,身邊不可預期的事本身就多的是,美國社會心理學家費斯汀格(Festinger)有一個很出名的判斷,被稱為「費斯汀格法則」,指的是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個人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自己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

  費斯汀格在其書中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卡斯丁早上起床後洗漱時,隨手將自己高檔手表放在洗漱台邊,妻子怕手表被水淋濕,就隨手拿過去放在餐桌上。兒子起床後到餐桌上拿麵包時,不小心將手表碰倒地上摔壞了。卡斯丁其後在一系列的事情上作出了多個負面反應,最後又因這些負面反應,妻子被扣除當月全勤獎,兒子原本有望在棒球賽奪冠,卻第一局就被淘汰了。而在這個事例中,手表摔壞是其中的10%,後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

  費斯汀格法則,在充滿不可預期的世代,對投資決定也有幫助。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