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所羅門時代的高盛:一切皆有可能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報

  「那些應該知道我們的人,已經知道我們;那些還不知道我們的人,也不需要知道我們。」這是華爾街最傲慢的知名投行高盛一直秉持的座右銘。不過,隨着新掌門所羅門的接棒,高盛的後金融海嘯時代將畫下象徵性句點。作為DJ圈裏的投資王,投行圈裏的DJ王,所羅門有望打造出一個更高效、更開放、更包容的「平民版高盛」。

  係高盛轉型不二人選

  上周,高盛CEO布蘭克費恩的繼任人選終於敲定。集團總裁兼CFO所羅門出線,將於10月1日起擔任高盛CEO。布蘭克費恩將於年底退休,卸任董事會主席。從明年起,所羅門將接任董事會主席一職。對所羅門的青睞,凸顯布蘭克費恩希望高盛實現顛覆性轉型的緊迫感。據透露,布蘭克費恩對所羅門加入高盛董事會投下了決定性一票。這是因為布蘭克費恩意識到,高盛不能再任用交易員出身的主管。在過去幾代高盛人眼中,權力一直在向交易員出身的高管傾斜。

  布蘭克費恩入行初期曾是一名金牌銷售員,後成為固定收益業務主管,繼而當上CEO。在布蘭克費恩的領導下,高盛成為華爾街歷史上盈利能力最強的公司。但金融海嘯後,因利率低企,高盛固定收益事業在市場停滯、監管趨嚴的環境下舉步維艱。為彌補數十億美元的交易獲利缺口,高盛被迫向銀行業務(包括投行和傳統銀行)進軍。而所羅門本身就是出色的銀行家,他所領導的投行部門在金融海嘯後對提振高盛業績曾立下汗馬功勞。另外,所羅門在搭建業務方面公認的能力、建立交易撮合團隊的實力,以及招攬和挽留人才的努力,也都給布蘭克費恩及董事會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些都令其成為掌舵高盛的不二人選。

  不過,在外界人士眼中,所羅門最吸睛的地方還是他的DJ客串身份——一個在業餘時間喜歡穿梭於紐約、邁阿密等全球各地的夜店,以藝名D-Sol在舞廳客串DJ的華爾街最另類投資人。更另類的是,所羅門上月剛在音樂流媒體巨頭Spotify推出首支混音單曲,迄今已擁有超過40萬名聽眾。而其將愛好與工作融會貫通的本事也堪稱一絕——通過將此愛好作為賣點,成功爭取到高盛對Spotify的IPO承銷權。所羅門的另類還有一例。據說為爭取到瑜伽服裝品牌Lululemon的IPO承銷權,人高馬大的他曾穿著該品牌運動夾克和長款運動褲閃亮登場,和其他西裝革履的談判競爭對手形成鮮明對比。

  業務拓展當不辱使命

  所羅門曾強調,高盛必須改變,才不會妨礙自我成長。作為DJ圈裏的投資王,投行圈裏的DJ王,所羅門領導下的高盛文化轉型自然備受期待。雖然尚未上任,但所羅門已規劃要讓高盛更高效、更開放、更包容。高盛數十年來一直以鬆散的合夥制運作,內部人士預期,所羅門將加強公司紀律。針對高盛著名的管理委員會,所羅門有意裁剪人數,並將權力重新分配給經營高層。作為首輪改革措施之一,所羅門已要求高盛部門主管提出3年期營運預算。為探索新的經營理念和併購目標,所羅門新成立了策略團隊。不但如此,所羅門還極力推動初級員工強制周末休息(周五晚上9點到周日上午9點不許進辦公室),並提出增加員工多樣性,呼籲解決女性同工同薪等華爾街痼疾。

  對於備受爭議的比特幣,所羅門的態度也相對積極,因他認為集團要發展業務就必須適應環境。所羅門早前在回答有關比特幣的問題時曾表示:「我們正在傾聽客戶的意見,並試圖幫助我們的客戶,因他們也在探索這些東西。」今年年初,一個由高盛支持的支付初創公司Circle收購了加密貨幣交易所Poloniex,該行動被解讀為高盛可能邁向接受加密貨幣。考慮到所羅門的態度,機構投資者正等待其上任後發出更明確的市場信號。

  根據高盛上周發布的第二季財報,集團當季淨營收和淨利潤均超出華爾街預期。其中,最強增長仍來自所羅門領導的投行業務。不過,高盛交易業務的反彈並未達到預期,股票業務出現意外下滑,與華爾街競爭對手的表現形成鮮明對比。這說明,已將高盛舵位收入囊中的所羅門,其未來挑戰依然十分嚴峻。如何充分利用集團在交易方面的歷史優勢,並有力拓展面向消費者的新業務,對所羅門是一大考驗。作為一名精通業務拓展的銀行家,所羅門當不辱使命。他近日已聲言:「(對高盛來說)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