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大陆50艘舰艇密集过台海 网友:防台风为表演练为里

2018-07-23
来源:观察者网

  台湾防务部门消息人士指出,日前解放军海军舰艇突然大举由台湾海峡南下,20日、21日两天间,高速通过台湾海峡的舰艇总数有近50艘。台媒还猜测,舰队此举是为了“防台风”。

  据台湾《联合报》7月22日报道,解放军东海舰队的大型舰艇,如052C/052D“中华神盾”驱逐舰及其他型号的大吨位补给舰几乎全部南下。舰队通过台湾海峡时,在白天以密集纵队行进。

  报道称,甚至有游客搭乘民航机从台湾往来金门、马祖时拍到了照片。

图自台媒

  台媒猜测,解放军舰队经台湾海峡南下是为了“防台风”:南海舰队舰艇先前北上,与东海舰队在东海实施联合操演,但因台风“安比”通过琉球岛链进入东海,并且路径直奔东海舰队最重要的基地舟山群岛,因此不但原本北上参加操演的南海舰队舰艇转而南下,连东海舰队舰艇也大举离开母港南下。

  报道还称,另一方面,南海舰队最大军港位于广东湛江,当地也有热带性低压接近中,因此解放军舰队才会在短时间内“赶路”,希望在天气变坏之前入港避风。

  对于这一猜测,台湾网民似乎有不同意见。有人表示,“真的是避台风吗?老海退在偷笑”,认为“防台风为表,演练为里。”

  解放军18日起于东海进行为期六日的大规模实弹演习,主要范围在象山至温州以东海域。

  据台媒此前报道,此次演习通知设置的禁航区面积非常大,相当于台湾的面积。台军17日称,该演习为解放军年度例行性演训,对于台湾周边解放军各项动态,台军都能“严密掌握与应处”,请民众放心。

  香港中评社则评论认为,此次演习的确有一些特别之处,很多媒体也留意到。

  其一是,实弹演习禁航区和台湾面积相当,如果将当前传统演习区域整体平行向前移动,基本上会整体覆盖台湾;其二是,此次演习持续时间长、演习区域大、参加兵力多、实际使用武器多,表明这是一场级别、规模都比较高的演习。

  中评社还称,近期大陆在南海、东海进行的一些军事演习,还有军机绕岛巡航等,大陆都明指是针对“台独”。解放军军事动作是对“台独”的持续警告行动的一部分,大陆也可能借此向美国军舰近期穿越台湾海峡等行为发出警告。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此前表示,第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解放军的神圣使命。第二,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的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第三,我们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