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疫苗之禍 信心之殤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文 | 張碧珊

  上周五晚,一行兩會先後對外發布了資管細則,信息量很大,有鬆綁的有收緊的,觀察中卻發現,一些細節已經開始發生了變化。其中4大亮點6大變化,這裏就不贅述了。但是長生生物(002680.SZ)5個一字跌停,居然沒有停牌,令人詫異。

  停牌制度或已變化

  中證監的改變或許在A股市場中悄然發生了。受盡千夫所指的長生生物並未停牌,當然了這裏面可能是長生沒有申請,那自然也會是申請了沒有獲准,作為一家被內部告發而引發軒然大波的藥企,個人更傾向後者。從狂犬病疫苗到兒童百日破疫苗,從發家到上市被數落了一遍,問題則似雪球般越滾越大。

  這期間,長生生物是怎麼通過借殼資本運籌帷幄完成上市的過程,仔仔細細裏裏外外都被放在了聚光燈下。之前感覺長生疫苗的事件是蹭了《我不是藥神》的流量,畢竟只是生產記錄造假,還不是嚴格意義上百分百的質量出了問題,如今看來那是抬舉徐崢了。當大家還在為進口藥出謀劃策的時候,萬萬沒想到國內的疫苗市場已經瞬間天翻地覆了。

  針對長生百日破兒童疫苗300萬罰款,執行居然可以遲到近1年,還是因為狂犬病疫苗東窗事發順帶執的法,這顆監管的心也真是夠大的,速度慢悠悠金額濕濕碎。實際上,據說3倍罰款已經算是從重處罰,但對於一家營收輕鬆便有15億元的企業,豈不是隔靴撓癢。更奇葩的是,年報居然列明4.42億元為「推廣服務費」,任誰看着都覺得特彆扭。

  問題疫苗妖孽般存在

  就拿狂犬病疫苗來說,市場一哥成大生物報價是149元,長春長生的報價則是239元,而且還要比成大多打一針。然而更加詭異的是,短短3年,長生生物狂犬病疫苗的市場佔有率,就從不到4%上升到28%,成為中國第二大狂犬病疫苗供應商,直接叫板行業老大。價格更高程序更複雜,居然在行業內還能成為冉冉升起新星,這還能算得是市場經濟嗎,物廉價美成了笑話。

  深交所針對疫苗事件連續發函問詢長生生物,發現的問題有:疫苗銷售大增、研發支出有異、大額購買理財產品、未及時披露調查信息、內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只可惜,深交所最終僅僅只是公開譴責相關當事人。或許在證券監管層面,深交所已經盡力而為了。

  一個周末的時間,事件呈幾何級裂變,內地媒體爆出長生疫苗的多個關聯方,其中被高頻點名的還有其他一眾疫苗藥企。與媒體嗅覺神經相比,可憐天下父母心臟,急忙翻看孩子疫苗注射小綠本在朋友圈輪番上傳,很可惜慶幸躲過一劫的寥寥無幾。

  不得不再次搬出「民生無小事」標語,更別說這其中涉及祖國未來花骨朵,影響倍增,拒絕接種疫苗估計不會成為選項,那麼接種國外疫苗或將成為家長最終選擇。再看看朋友圈裏面除了憤怒聲討之外,來港打疫苗攻略都是在「拿走不謝」中擴散。

  萬里長城固然難建,但摧毀卻可以在一夜之間。很顯然,國家藥監局局長位置不好坐,原局長受賄數額特別巨大、犯玩忽職守罪已經執行死刑,而曾經涉及三聚氰胺事件的官員卻官拜副局長,恰巧兒童疫苗出事期間其又分管總監藥品,真不知道是打臉還是尷尬。倘若釀成第二波三聚氰胺,光想都覺得頭皮發麻。

  只怕眼下的問題疫苗不是個案。信心如同一地碎玻璃渣,縱然官方表態會追究刑事責任,給出一個明明白白交代。藥品食品關於生命安全,監管發條時刻鬆不得,嚴懲不貸最怕淪為口號,只說不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