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老闆跑路、員工舉報戲碼不斷 50天163家P2P「爆雷」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P2P網貸平台行業正迎來新一輪大調整。老闆跑路、員工舉報等戲碼,一遍又一遍在P2P網貸平台行業上演。6月以來的50天內,已有163家P2P網貸平台出現提現困難、老闆跑路等問題。包括老闆失聯在內,業界把網貸平台出現兌付困難、平台清盤、經偵介入等各種情况的現象稱為「爆雷」。網貸之家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已有236家P2P網貸平台相繼「爆雷」。

  平台野蠻生長 風險積聚

  2015年下半年,P2P網貸平台曾經歷一次大洗牌。當時,山東在7個月內爆出問題平台148家,排行第一;廣東爆出問題平台104家,占據第二。今年6月以來的這波調整,在地域上出現了不一樣的特點。163家問題平台集中在浙江、上海、廣東三地,數量分別為55家、51家和27家,占比超過80%。而山東僅有1家。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這與三地P2P網貸平台數量較多、民間資本活躍、投資者眾多有密切關系。

  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分析技術平台報告顯示,截至6月30日,內地在運營P2P網貸平台共2835家,主要分布在廣東、北京、浙江和上海地區。四個地方共有1720家在運營P2P網貸平台,占全部在運營平台60.6%。而內地P2P網貸用戶已超5000萬人,人均投資金額22788元,主要分布在廣東、浙江、江蘇等地,與平台分布高度重合。

  2007年,P2P網貸模式被引入中國,到2012年底,全國P2P網貸平台達148家。此后,P2P網貸行業進入高速擴張期,2015年底已突破3400家,投資者人數從不足20萬飆升至近300萬。董希淼認為,野蠻生長起來的平台合規性較差、經營粗放,經過幾年運轉之后風險積聚,正是本輪P2P網貸行業大調整的原因之一。

  監管整治勢在必行

  野蠻之下,監管整治勢在必行。按照計劃,P2P網貸平台的備案登記截止期限是2018年6月。如今備案工作的延期,使得不確定性增加、合規成本提高,一些P2P網貸平台選擇了清盤退出。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P2P網貸運營平台數量已降至不足2000家。多位業內專家表示,備案工作延期實際上是給予了P2P網貸平台更多的整改時間。一旦備案完成,P2P網貸平台將大量減少,劣質平台被清退出市場,有助於行業良性發展。日前,央行明確,再用1到2年時間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化解存量風險,消除風險隱患,同時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特點的監管制度體系。

  據解放日報報道,上海市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下一階段,上海將按照國家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統一部署,結合上海實際情况,堅持依法合規、分類處置,堅持問題導向、從嚴標準,堅持積極穩妥、有序推進,繼續開展P2P網貸平台現場檢查工作,去偽存真、支持依法合規經營的P2P網貸平台等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規範健康發展。

  此外,上海互金整治辦還表示,上海繼續支持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等自律組織不斷探索、健全完善P2P網貸平台分類管理、信息披露、良性退出、投資者教育保護等工作機制,切實發揮行業自律作用,引導平台規范健康發展。有關P2P網貸平台等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也應堅持依法合規經營,嚴格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合同協議約定,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