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馬英九,放過彼此吧

2018-07-23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誰也沒想到,被轟無能黯然卸任的馬英九,竟然「回春」人氣飆升。他下鄉又環島,到處演講,還不忘點評繼任者蔡英文的作為,所到之處人頭攢動,成為當下台灣政壇的一股清流。

  不知是否因為光環和人氣回歸,讓馬英九有意參選2020的傳聞甚囂塵上。雖然他一再否認但動作頻頻。先是郭台銘質押價值6800萬新台幣的鴻海股票支持成立的「馬英九基金會」,被視為馬英九回鍋參選的「實錘」;緊接?有名嘴爆出,「金姓幕僚好友」證實,馬英九的確正在籌備參選。除了被視為馬英九心腹的金傅聰,筆者不覺得所謂「金姓幕僚」還能有誰,傳聞越來越真實了。

  重點是,小馬哥雖然一再否認卻操作不斷,近日還直搗綠營大本營高雄,一日連跑9個行程,不僅大談經濟與兩岸,離開時還對群眾高喊「後會有期」,引發政治聯想,被外界解讀為造勢暖身。畢竟,連民調都顯示,雖然卸任前馬英九的支持度只剩9%,但蔡當局上台以來台灣經濟亂糟糟,島內民眾也開始懷念馬英九時代。目前有民調指,馬英九若再選台灣地區領導人,他的支持度是39.8%,比起蔡英文的20.3%,領先了將近兩成。

  政治操作意味明顯

  一切看似順理成章,但馬英九「回鍋」參選真的如此受支持和看好嗎?非也!首先,馬英九的舉動不一定是奔?2020去的,很可能只是炒作輿論,為自己在「三中案」的最後審判打民意牌,聯想其罕見地在中常會喊冤,甚至希望把吳敦義等人綁在一塊,政治操作意味明顯。

  另外,外界出現挺馬投入2020「大選」的聲音,只是特定時空環境的投射而已,不能完全當真。換句話說就是,選民所謂的懷念馬英九,只是現任蔡英文做得太爛,並非肯定小馬哥。而「三中案」最後如何收場,攸關馬英九本人與藍綠選情。就目前來看,民進黨對馬下重手,不排除是因為其人氣爆表有意參選2020,特意設置的「防火牆」。如果馬英九執意參選,蔡英文當局打馬更不會手下留情。

  更重要的是,馬英九卸任時支持率掉剩不足一成,背負執政無能罵名,不是沒有原因的。回看馬英九8年執政,雖在「九二共識」下大力推進兩岸關係,甚至達成「習馬會」里程碑,但掩蓋不了馬英九用人小圈子、經濟無亮點、砍年金惹怒深藍、任內薪資滯漲物價飆升的短板。

  另外,馬英九不粘鍋、過分注重自身形象,導致其施政一遇到民意反彈就轉彎或停止,面對民粹主義和在野黨抨擊,馬英九更是無力抵擋,更無力反擊,後果就是施政受限,虎頭蛇尾。如今,民進黨無惡不作,但試問,馬英九即便成功扳倒蔡英文,又能給台灣帶來什麼?或許是更多的政黨惡鬥和社會內耗,對退步不斷的台灣來說並非福音。

  而在兩岸關係上,馬英九所謂的「三不」政策是造成國民黨兩岸優勢丟失的重要因素。如果說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是顯「獨」,那承認「九二共識」,卻又遲遲不接受統一的馬英九不就是隱「獨」?兩者本質上沒區別。馬英九如今到處演講,似乎對兩岸關係也無新論述,如此一來,還不是回到了後馬英九時代,兩岸只經不政,島內為之爭論不休,如何是好?

  因此,馬英九參選2020若只是個噱頭也就算了,但要是真有意再為台灣做點什麼,下基層、博感情遠遠不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