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破全港最貴屋地紀錄 華潤59億購壽山村道39號

2018-07-20
来源:香港商報

南区寿山村道39号明园屋地以59.29亿元售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由周壽臣家族后人持有的南區壽山村道39號明園屋地,以59.29億元高價售出,平均每呎8.5萬元,創全港最貴屋地成交紀錄。從資料得知,買方以公司名義作登記,而登記者的姓名亦即華潤置地(1109)副主席唐勇等3名管理層人員,引起市場揣測中資企業再度來港買地。

  今次高價售出的屋地總面積約為92087平方呎,規劃屬於「住宅(丙類)」,地積比率為0.75倍,可建樓面面積約69065平方呎,樓面每尺售價則為85847元。明園屋地現時建有兩幢樓高3層的分層住宅,涉及一共12個住宅單位,此前物業用作出租。據了解,屋地由著名望族周壽臣家族的后人持有,屬家族傳承的物業,兩幢住宅早於1965年落成,樓齡已達53年。

  打破何東屋地51億紀錄

  資料可見,今次成交的登記買方為「卓朗資源有限公司」,包括公司董事唐勇(Tang Yong)、謝驥(Xie Ji)和俞建(Yu Jian),與內房華潤置地(1109)副主席唐勇、執行董事謝驥,以及高級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俞建的姓名一致。由於是以公司名義購入物業,買方須繳付三成辣招稅,涉及稅項約17.79億元,估計為歷來最貴的辣招稅項;但若買方其后重建物業,可獲退回款項。

  原業主周壽臣家族於1963年以20萬元購入該地,已持貨55年,轉手帳面可賺59.288億元,亦即物業升值29644倍。是次以逾59億元賣出南區屋地,打破上次山頂道何東屋地的紀錄。何東花園屋地在2015年以天價51億元易手,買家是有「重慶李嘉誠」之稱的張松橋。該地皮可建樓面面積約31133平方呎,樓面地價每呎達8.2萬元,今次明園屋地則以逾8.5萬元打破此尺價紀錄。

  華置或買地自用或放租

  中原地產山頂南區、愉景灣及離島區資深營業董事何兆棠認為,華潤置地為一國營企業,其來港買地未必是用作投資轉售,反而有機會是自用或作長期放租,自用例如是作招待貴賓之用。他表示,該幅地皮具有歷史價值,其位處的壽臣山即以首位華人議政局成員周壽臣的名字來命名,同時亦即持有該地皮的家族之主。而國企亦不乏來港購買豪宅自用的往例。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