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收评】创指再度跌破1600沪指跌0.53% 钢铁板块领涨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多数板块飘绿,沪指收报2772.55点,跌幅0.53%。

  7月19日,沪深两市小幅早盘高开,钢铁、建材等板块走强,带领沪指盘初拉升涨逾0.6%,但银行等金融板块随后回调,沪指逐渐回落,午后维持弱势震荡,一度跌逾0.7%。计算机、电子等科技类板块盘中亦下挫走弱,创业板指跌逾1%,再度失守1600点。盘面上,多数板块飘绿,医药、军工领跌。题材概念方面,地下管网、高送转等较为活跃,微信小程序指数领跌。两市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略有缩量。

  沪指收报2772.55点,跌幅0.53%;深成指收报9148.78点,跌幅0.51%;中小板指收报6396.14点,跌幅0.23%;创业板指报1590.06点,跌幅1.11%。

  沪市成交1293.75亿元,深市成交1815.5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3109.2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3373.96亿元略有缩量。

  盘面上,多数板块下跌,具体到各板块,钢铁、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非银金融等板块上涨,其中钢铁领涨;医药生物、国防军工、交通运输、汽车等板块下跌,其中医药生物领跌。题材概念方面,亦是多数下跌,地下管网、高送转、边缘计算等领涨,微信小程序、在线旅游、燃料乙醇等指数跌幅居前。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对财新记者表示,央行虽然动用MLF“救助”低评级信用债,但这只是从窗口指导层面鼓励银行将流动性用于信用债投资,并不意味着央行对信用风险进行担保。银行投资信用债需自负盈亏,而面对考核要求是否进行信用债投资仍取决于各银行自己,因此,央行通过MLF调节信用债市场的流动性在实际意义上或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改变。

  信达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王小军对财新记者表示,虽然央行出台政策引导银行买低等级债券,但银行执行意愿可能不强。一方面,现在信用债违约比较严重,风险较大,另一方面,今年金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债券利率下行,对银行来说,新增配低等级债券来获得取流动性没有太大吸引力。

  对于近期银保监会表示大中型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王小军也认为,银行执行效果有待观察。首先,目前暂未看到大中型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放贷的具体措施,6月融资数据显示,银行仍缺乏放贷意愿,企业贷款量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增长都不理想,显现出银行信用在收紧。其次,大中型银行去支持小微民企并不对口,大行的放贷量一般比较大,一般针对大型企业,小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从银行经营的角度来看,在社会经济经营情况不好的情况下,银行信用就会收紧,因为银行是一个顺周期的行业,经济好的时候多放贷,经济不好的时候少放。总体来看,虽然2018年央行频频“防水”,但宽货币的效果没有传导到实体上,实体经济的成本、融资规模,尤其社融这块,还是在收缩。

  展望A股走势,杨海指出,市场近期受贸易争端、人民币贬值、债务危机、信用危机等多重因素制约,加之资金面依然紧张,多方面因素影响下,从整体环境上来看,市场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同时,上半年经济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下半年经济形势或有一定程度的担忧,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仍将维持区间震荡,或重心缓慢下移。

  “股市现在处于磨底阶段。”王小军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两个最基本的支撑性因素,一是人口红利,即劳动力成本低,第二是靠出口,打开了外部市场。现在人口红利已经逆转,出口也因为贸易争端开始变化,而且贸易争端可能是比较长期的,对投资者风险偏好形成了压制。

  7月19日亚太股市多数下跌。截至财新记者发稿,日经225指数报22764.68点,涨幅0.13%;韩国综合指数报2282.29点,跌幅0.34%;香港恒生指数报28080.58点,跌幅0.14%。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