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居屋轉售限制明年或更緊 黃遠輝:已某程度分割公開與居屋市場

2018-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黃遠輝坦言新居屋轉售限制將增多。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周二(17日)通過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收緊新居屋轉售機制,規定首5年內不能補價於公開市場出售。該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於電台節目表示,有關限制已是「現行法例底下最緊」,正研究更改《房屋條例》,期望趕及最快明年推出的新一期居屋實施更嚴格的限制。他又指出,限制某程度上已分割了公開和居屋市場。

  黃遠輝透露,小組要求署方在未來一段時間研究修改房屋條例,令居屋轉售限制更緊,例如將轉售年期增至10年,甚至抽起有關轉售年期的條文,令房委會有更大彈性制訂轉售限制。他直言,如果今年就要實施更緊限制,就會趕不及今年實拖市價五二折出售居屋安排。

  對於有意見認為應完全分割出居屋市場,黃遠輝說:「考慮到推出資助(出售)房屋的初衷,是希望公屋人士靠自身努力和經濟能力得到改善(居住環境),同時加強公屋的流轉,擔心分割市場或原價出售居屋予政府的建議,將減少綠表客購買居屋的意欲。」

  未來居屋不一定打五二折

  除了收緊轉售限制,根據新措施,2018年推出的3個居屋項目,將以市價五二折出售,而非原來七折,新居屋售價將由118萬至318萬元。對此,黃遠輝強調,新措施不代表未來居屋一定是打五二折,但絕不會超過七折,新定價已與市價脫恥,改由非業主住戶(即無樓人士)家庭入息中位數計算。

  黃遠輝進一步指出,目前非業主住戶家庭的每月入息中位數為3.95萬元(不包括強積金供款),為確保可負擔的居屋單位比例,由原來50%增至75%。套用於今期居屋,一眾申請者可負擔樓價水平應占約今期居屋的3300伙,因而得出五二折的數字,日后居屋折扣有機會介乎五二折至七折之間。

  此外,有關港府將用私樓和資助房屋各占一半方式,與發展商發展農地的消息近月甚囂塵上,身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的黃遠輝,否認專責小組研究過有關方案。他強調,公私合作開發農地亦只屬建議而非結論。

  黃遠輝又強調,釋放發展商的私人農地議題,如果有關地段坐落於新發展區內,并且全數用作興建公營房屋,港府過去會毫不猶豫地動用收回土地條例,例如古洞北、粉嶺北和橫洲等地,但新公私合作模式建議,是針對不符合有關原則的土地。他重申「有關公私合作建議不是專責小組提出,而是專責小組收集所得」。

  【拆局解碼】惠民也要防炒風

  修訂居屋定價屬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底推出樓市措施6招之一,目標是「令資助出售房屋更能負擔」。房委會有意將居屋轉售限制再度收緊,背后是港府嘗試在「惠民」及「防止炒風」之間取平衡。如果單純降低居屋售價,而不收緊轉售限制,在香港樓價越升越癲環境下,相信新居屋絕對成為新炒樓樂園,措施原意將大為扭曲。

  有關推論并不是空口說白話。綜合地產代理資料,今年上半年二手居屋買賣合約登記(包括自由市場及第二市場)宗數約2429宗,金額約121.54億元,即平均每宗成交金額約500萬元,比去年同期約428萬元急升約16.8%。

  同時,今年上半年屢現二手居屋王,歷年10大高價成交榜上有9個是今年個案,單是6月創出就有4個,榜首為深水埗樂年花園一伙高層A室創下,總樓價高達980萬元,可見今年以來二手居屋樓市是如何熾烈。

  居屋限售合理

  新居屋即將打五二折,抽到居屋的幸運兒,可平價買到樓,若無轉售限制,即時轉手便可大賺一筆,如此大誘因下,試問新居屋為何不會成為炒樓樂園?因此限5或10年內不得補價售出的做法十分合理。有意見甚至認為應完全禁止居屋於公開市場轉售。

  但有關做法又會過分打壓居屋投資價值,與林鄭月娥特首主張「重置置業階梯」房策相違背,如果買居屋不能有相當升值,試問又如何達到由公屋開始,經過資助出售屋房(綠置居、居屋及港人首置計劃等),最終到買私樓的目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