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丁磊回顾网易十年:发展根基是稳扎稳打的企业文化

2018-07-18
来源:网易

     财经专栏作家吴晓波有一次在参加《铿锵三人行》节目时说自己见过的大富豪中几乎没有一个是真快乐。“哦,是有一个,丁磊。”在追问之下,吴晓波又补充了一句。

  7月17日,鲜少接受外界采访的“快乐富豪”网易CEO丁磊受吴晓波邀请,参加《十年二十人》节目录制,回顾中国互联网十年,谈了谈创办网易二十一年的一些感悟。

丁磊回顾网易十年发展根基是稳扎稳打的企业文化

谈30岁当首富:不安多过快乐 不在意挣多少钱

  “赶快赶快,等下还要赶火车”走出杭州网易大厦的办公室,丁磊还是那身标志性的黑T恤、牛仔裤的休闲装扮,满脸笑意、风风火火地走向吴晓波,一点也看不出眼前的他曾30岁就当过中国首富。

  创办网易二十一年,到今日丁磊身价已超千亿,在个人财富上依旧相当可观,但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仍是他的少年成名:30多岁就蝉联两届中国首富。这次吴晓波的采访也以这个问题开场:“三十来岁当首富,你回想一下,是快乐多一点,还是未来的后果多一点?”

  “不安多一点。”丁磊坦率表示。这种不安更多来自于一种自谦和对身边优秀企业家的敬佩,“很多人时刻在影响我,我看杂志的时候就觉得这些人很了不起。所以,那时候觉得给我这么个title,肯定是什么地方弄错了,所以我也没那么在意。”

丁磊回顾网易十年发展根基是稳扎稳打的企业文化

  这倒是丁磊对“首富”名号的一贯态度。此前,有媒体报道,对于曾经的首富头衔,丁磊曾表示:“只有老板才觉得首富了不起”。2003年至2004年,他蝉联福布斯首富,却借口出国休假,拒绝了所有采访。

  当吴晓波再次追问现在是否在意“谁有钱、谁排第几名”时,丁磊不假思索地回答“我根本不在意”。他随后也表示,自己“最在意的是网易能不能真真正正地变成一个更加长远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像他很喜欢的那本书书名一样“基业长青”。

  聊网易企业根基:核心能力是稳扎稳打的文化

  确实,在中国30岁当首富的只有三个人:丁磊、陈天桥和黄光裕。对比另外两人的当下境遇,丁磊与网易就显得尤为另类,丁磊如何在“鱼大水大”的互联网二十年里,让网易稳居前列?

  在此次采访中,丁磊也多次回答这个问题,答案的核心不外乎两个字:“文化”。丁磊认为,网易的根基就是企业文化。他用以色列类比,“以色列在农业、高科技,包括医疗等各方面的创新都是遥遥领先的,是什么让以色列进入强国之列?是它的文化。”

  对于网易企业文化,丁磊用“稳扎稳打、专注、锲而不舍”这三个词总结。“我们更愿意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面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熟悉的领域,我们一律不碰”。

  事实上,比起追风口和投资,丁磊显然更看重对自身的产品和所在领域的专注。在以往的采访中,丁磊曾自评是个“90分的产品经理”,对产品品质、用户体验有着极致的追求。在此次节目中,吴晓波也表示,如果说中国互联网圈最优秀的产品经理有两个,那么除了丁磊,另一个就是马化腾了。

丁磊回顾网易十年发展根基是稳扎稳打的企业文化

  被问及自己和马化腾这两位产品经理的最大区别,丁磊笑答:“我的兴趣可能更广泛一点”。如果说,这种“兴趣”和商业好奇心是网易很多产品孵化的源头,那么丁磊追求的“社会贡献”则是这些产品的评价准绳。比如,网易做网易考拉,是因为丁磊认为跨境电商是个巨大的机会,对于提升中国消费者的品味、助推消费升级有比较大的贡献。启动网易严选,则是丁磊及其邮箱团队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巨大潜力,希望把优质的产品从出口转内销,让中国消费者有机会买到。网易云音乐,这个很大程度上源于丁磊个人爱好的产品,则“通过功能创新和对音乐品质的追求,扩大了消费者收听的广度和泛度,提高了千千万万中国人的音乐品味”。

  回顾网易十年:最重要的两件事是转型移动互联网和做公开课

  当被问及这十年里最重要的事情时,丁磊没有太多提及游戏、电商等网易“挣钱大户”业务,反倒是最先想到了“做公开课”。众所周知,网易公开课推出的过程很“丁磊”。一位他根本不认识的员工,走进他的办公室说:“老板,我看到国外有很好的公开课,你给我投10万块,我来做。”丁磊一听,也就答应做了。

  到今天,丁磊仍坚持认为公开课是互联网创新、分享、公平的核心思想的体现,“能有机会传播国外名校的优质课程内容,是让我自己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我肯定想的是,自己的创新和努力举动怎么去影响和改变目前这个社会,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立足点。”

丁磊回顾网易十年发展根基是稳扎稳打的企业文化

  此外,过去十年,对丁磊而言很重要的另一件事,是从PC端转型移动互联网。也是“2010年开始iPhone4出来了, iPhone加联通3G网络,这个一个好的终端加一个好的网络,其实对整个全球的IT的影响挺大的。那时候我们就做了一件事情,就是考虑怎么把传统的互联网从PC端移到那个互联网端上去,所以网易第一个是做了新闻客户端,包括后来做了很多手机游戏,都在那个环境下发生的。”

  评互联网风口:“好多都是一阵妖风”

  如果说“网易出品,必属精品”是这十年外界为网易打上的一个重要标签,那么“不追风口”则是外界对网易另一个印象,丁磊甚至因此获得了“扫地僧”的称号。

  当被问及怎么看“那些年错过的风口”时,丁磊坦然表示:“过去这十几年的风是很多……但好多都是一阵妖风。”对于风口的形成,丁磊认为其中存在“边际溢出效应”。围绕用户的衣食住行刚需而诞生的产业,吸引资源和资本聚拢是正常现象,但追了风口不等于成功。事实上,立在风口上成功活下来的,往往还是商业模式清晰、创新的少数派。

  对于近年主流互联网企业兴起的投资风潮,丁磊回答吴晓波提问时认为,互联网的产业链总体而言比较短,近两年兴起的投资本质上都是围绕“三流”展开的,即人流、物流、信息流,只是深耕的角度不同而已,比如滴滴打车、美团等,其核心都是打造一个物流调度系统。最后,丁磊也感慨:“我实事求是跟你说,很多生意并没有那么美丽。”

  对于网易为何不搞投资的外界疑问丁磊也透露,实际上,网易已经有很多投资举动,“只是没有对外披露而已”。

  再谈大学生创业:具备这四点的人才能创业成功

  作为一个走过二十一年创业路的“前辈”,丁磊对于大学生刚毕业就创业的态度一直不太鼓励。他此前曾多次在采访中表示“年轻人不要急于创业,先明白自己能做什么”,“求快是创业者的思维误区,过于强调时间窗口也是一个伪命题”。在这次的采访中,丁磊再次坦言,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成功的是极少数,“我也是大学生过来的,创业要踩太多的坑了。”

  当被追问“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时,丁磊提出创业成功的四大能力,即有团队精神、有学习能力、善于沟通、有强烈进取心。据透露,丁磊更在采访现场表示,如果公司里有具备这四种能力的同事,“会给他一个业务部门让他试试看”。

  新解“佛系”:静下心做好一件事才是最高境界

  佛系热潮未退,匠系、道系等互联网热词又起。在被问及自己是佛系多一些还是匠系多一些时,丁磊对“佛系”一词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解释。在他看来,匠系和佛系两者并不冲突,匠系本身就是佛系的一个子集。目前,大家都认为佛系就是“都好、都可以、随便”,其实佛系是趋向于一种佛家的“普世”价值观。“我对佛系的理解是,要真正能够深入到社会中去,到生产中去,把一件事情做得非常好,以产品的质量、品质、创新,最后影响到无数消费者,这个才是佛系的最高境界。”

  不难理解丁磊为何会做出如此阐释。出生于佛教家庭的丁磊,似乎在网易的管理中也掺进了一些“佛系”风格。比如,他在2009年选择投身农业养猪,是因为自己认为“好的东西要普世化”,希望中国人吃到安全猪肉,还有做网易公开课等等,皆是如此。这些带有情怀的产品,被认为看起来不商业,却“很互联网”,更符合他对“佛系”的定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网易是“一家兼具佛系和匠系的互联网公司”。

  相比于其它场合的“正经”,此次丁磊此次采访更像是一次坦率的“老友对谈”。在节目中,吴晓波说,丁磊“在平时的讲话中,也不是一个很头头是道的人。他比较口语化,也比较坦率,说明他没什么包装”。不过,从30分钟的对谈中,倒也不难窥到这位中国非典型企业家,如何管理一家企业20年的秘籍:守住专注、稳扎稳打的企业文化,再加上一点点个性中的“敢做”与好奇心。或许,这就是丁磊的“佛系”生意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