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2018世界一流學科榜揭曉 美佔絕對優勢 中國8科居冠

2018-07-18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早間,作為全球高等教育四大排名系統之一,擁有15年歷史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披露「2018世界一流學科排名」新榜單。美國在各學科排名上仍然佔有絕對優勢,在總計54個學科中,美國高校在35個學科中奪冠;內地高校則摘得8個「冠軍學科」,數量上較去年增加一個。

  總上榜約為美三分之一強

  據悉,美國309所高校的上榜總次數達到4661次。其中,哈佛大學就佔據了17個學科的榜首。內地共有202所高校在各個學科的榜單中上榜,上榜總次數達1700次,相當於美國的三分之一強,位列全球第二。緊隨其後的是英國,有98所高校上榜,上榜總次數達1487次。

  報道指,若將學科排名位居全球前50的學科視作高校優勢學科,全球第一與第二之間還有不小差距。美國共有132所高校進入各學科前50,上榜次數1151次;而內地有63所高校進入,上榜總次數268次。報道指,這表明內地高校的優勢學科數量相對較少,學科分布還相對狹窄。

  在「數、理、化」等理學領域的8個學科中,美國高校坐了6個「頭把交椅」;在生命科學與醫學領域的10個學科中,美國高校也佔了8個頭牌;在社會科學領域的14個學科中,美國高校更是擁有12項「桂冠學科」。

  而內地高校所有8個「冠軍學科」均出現在工科領域的22個具體學科中,分別是清華大學的通信工程、哈爾濱工業大學的儀器科學、同濟大學的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學的船舶與海洋工程、武漢大學的遙感技術、北京科技大學的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航空航天工程和北京交通大學的交通運輸工程。

  世界一流學科排名項目主管張志輝直言,在社會科學方面,內地高校在英文國際期刊上的發文量較低,社科領域的諸多學科上榜高校還較少。當然,這些也是內地高校未來上升空間較大的學科。

  浙大上榜數超越清北

  從內地各校上榜數量看,浙江大學成為今年上榜學科次數最多的高校,共計45個學科上榜。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和上海交大分別以44次、43次、40次和38次上榜數緊隨其後。但清華大學有9個學科躋身世界前十,是內地高校中進入前十最多的高校。

  據悉,「2018世界一流學科排名」細分到54個學科,覆蓋理學、工學、生命科學、醫學和社會科學五大領域,共有來自83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餘所高校,按照具體學科進行分類排名,形成多列縱隊。該榜單使用一系列國際可比的客觀學術指標對全球大學在相關學科的表現進行測量,包括科研規模、科研質量、國際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國際獎項等。

  去年1月,中國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去年1月印發了《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施辦法(暫行)》,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學和一批學科要進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學科要進入世界一流學科前列。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