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世界盃之經貿啟示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

  相隔20年,法國再一次衛冕世界盃冠軍。奪冠之路極不易,先後分別擊敗強隊阿根廷、烏拉圭、比利時和克羅地亞,法國隊奪冠實至名歸。一眾球員表現出色,或許有時踢得不花巧,但實力強大足以讓他們成功封王。

  除此之外,功勞當然歸於球隊教練迪甘斯,1998年他以隊長身份帶領球隊在自己國家主辦的世界盃奪得冠軍,相隔20年後他以教練身份再次奪下大力神盃,同時亦是繼巴西名將薩卡奴和德國的碧根鮑華後,成為史上第三位先後以球員和教練身份奪得世界盃的風雲人物,事業生涯一步一步攀至頂峰。迪甘斯賽後說今次奪冠其中之一的關鍵,是起用一眾年輕球員,年輕球員起步快,體力好,恰好配合法國今屆的「穩防守、快突擊」戰術。在策略運用上,可與中國內地管理經濟發展的成功之道,有異曲同工之妙。

  內地次季經濟符預期

  國家統計局剛公布內地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6.7%,增幅較第一季少0.1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合計2018年上半年內地經濟按年增長6.8%。

  統計局發言人指,在複雜的經濟環境下,經濟平穩增長是十分難得的事。上半年GDP增長6.8%,而且連續12個季度在6.7%到6.9%這個平穩高速區間。從就業來看,全國城鎮失業率連續三個月都低於5%;而從價格來看,居民消費價格CPI上半年是2%溫和上升,達至市場供求平衡。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也上升3.9%至合理水平,這數據一方面能夠保證工業企業利潤合理增長,同時減輕對下游產品的成本壓力。這與以上提及的「穩防守」一樣,無論受外圍勢力或經濟周期影響與否,必須確保國家經濟環境建立於一個穩健的狀況上,給企業健康長遠發展。

  另外,發言人又指,結構優化同時升級,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4.3%,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也提升至60.5%。而最重要的是創業和創新不斷發展,也是他指的「動能加快轉換」。從新消費來看,各服務消費在加快增長,包括旅遊、健康、養老、教育和文化增長較快,而商品如智能家電、工業機器人都保持高增長。這就是與以上提及的「快突擊」一樣,技術突破、服務消費領域擴大,普及應用於不同的市場和服務對象,誰先突破先佔據新領域,贏面自然大增。

  從過往經驗來看,貿易戰是一場漫長戰役,要勝出,必須有勇有謀,「穩防守、快突擊」也是一種不會令自己過度消耗的戰術,誰堅持到底,誰就是最終贏家。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