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歐領袖共吁維護多邊主義 聯合聲明為經貿合作規劃明確路線圖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昨日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同一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同圖斯克、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把握正確方向 挖掘合作潜力

  習近平在會見中指出,中國一貫將歐盟視為一支有利於國際格局穩定發展的重要力量。雙方要牢牢把握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系正確方向,繼續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系建設。要積極推進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加強政治對話,共同推動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維護多邊主義,特別是維護和支持聯合國的地位和作用。

  要挖掘中歐經貿合作潜力,促進雙向投資,加強創新領域合作,豐富「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包括探索行之有效的三方合作。要探索中歐文明對話的新領域新模式,擴大人文領域交流合作。要增進相互了解,加強交流互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夯實全面戰略夥伴關系的互信基礎。中歐作為當今世界兩大市場、兩大文明,要堅定不移推動中歐關系行穩致遠,堅持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方在這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年份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宣布并開始實施了一系列開放舉措,未來還將向中國人民和世界交出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更好成績單。中國和歐盟都處在世界最大經濟體、貿易體之列,也都是多邊貿易體制受益者、維護者。雙方應當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加強戰略溝通和協作,攜手維護多邊主義、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共同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治理、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歐中全面戰略夥伴合作意義重大。歐盟感謝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願同中國擴大各領域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溝通協調。歐盟和中國都致力於多邊主義,都主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處理國家間關系,通過多邊協商完善多邊貿易體系。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進入新階段

  李克強在同圖斯克、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后宣布,中歐雙方交換了投資協定的清單出價,這標志着中歐投資協定(BIT)談判進入新階段。李克強表示,在目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維護多邊主義、自由貿易不僅要「說」,而且要「做」,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所取得的進展本身就是在「做」。中歐雙方同意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作為最優先事項,爭取早日達成一致,并在此基礎上將中歐自貿區問題提上議事日程,進一步堅定中歐企業界開展合作的信心。

  中歐雙方昨日共同發表《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李克強與歐盟領導人共見記者時表示,這一聲明包括中歐在多個領域合作內容,涵蓋了3年來雙方的合作成果,為某些分歧找到了解決途徑,并為中歐經貿合作規劃了明確路線圖。

  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中歐雙方一致同意,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法,加強外交和安全政策對話,應對共同挑戰。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中歐雙方承諾加強知識產權對話,深化知識產權保護合作。雙方強調致力於擴大雙向開放,改善市場准入和投資環境,推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發展規劃對接,尽快完成中歐地理標志協定談判。

  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

  李克強還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政府前不久發布了新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下一步要在與國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日用消費品等領域進一步擴大開放,讓市場更加開放透明,競爭更加公平,使國內消費者有更多樣化的選擇,倒逼國內消費品提質升級。

  李克強表示,希望歐方抓住機遇,擴大對華貿易和投資,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同時為中國企業赴歐投資創造公平、透明的良好環境。

  刘鹤会见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坚定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6日下午会见来京出席第二十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

  刘鹤表示,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相继成功举行,下一步双方要落实好已达成的一系列丰硕成果共识,让双方人民和企业真正获益。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对世界造成严重危害,中方愿与欧盟一道坚定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与时俱进完善世贸组织。

  卡泰宁表示,欧盟在贸易方面有相同关切,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携手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