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新居屋五二折打擊 公屋及居屋交投冰封

2018-07-17
来源:香港商报

 

  政府調升新居屋折扣率,令7月份上半月公屋及居屋未補價第二市場僅錄12宗買賣,為3個月低位。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政府上月底公布調升新居屋折扣率,公屋及居屋未補價第二市場交投旋即冰封。房委會資料顯示,7月份上半月該類物業僅錄12宗買賣,為3個月低位。

  2018年二手居屋售價首次升穿900萬元,並迫近1000萬元水平。歷年十大最高買賣金額的二手居屋登記個案,有9宗在今年上半年出現,4宗在剛剛過去的6月份。6月深水埗樂年花園2座高層A室單位成交價達980萬元,創出歷年新高。同月北角健康村1期康宏閣(4座)低層F室單位錄938萬元,創歷年次高。3月大角咀富榮花園10座低層A室單位錄920萬元,為歷年第三高。

  按金額分類方面,上半年價值500萬元以上的二手居屋買賣升幅最多,錄1129宗,半年計急升83.9%。價值400萬至500萬元的居屋交投錄892宗,半年上升0.2%。相反,價值300萬元或以下及300至400萬元的居屋買賣錄得跌幅,今年上半年分別錄97宗及311宗,半年下跌16.4%及40.3%。

  8月份數字反映新房策影響

  期內,屯門兆康苑錄得最多買賣登記,錄60宗,總值2.76億元。沙田穗禾苑及屯門兆禧苑各錄58宗,並列第二位,分別總值2.66億及2.38億元。九龍灣麗晶花園錄55宗,排名第三,總值3億元。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2018年上半年二手居屋買賣合約登記(包括居屋自由市場及第二市場),較2017年下半年的2141宗及97.63億元,分別上升13.5%及24.5%。金額打破2014年下半年110.27億元的舊紀錄,創按半年歷史新高。上半年樓市氣氛暢旺,樓價持續上升,而且新居屋認購反應熱烈,刺激用家的上車意欲,帶動二手居屋交投活躍。6月底政府公布新房策,對二手居屋市道的影響將於8月份的登記數字中反映。

  逾六成年輕人增加申請意欲

  根據公屋聯會及新論壇調查結果,市民普遍同意政府的新居屋定價政策,並支持房委會重啟今期居屋計劃,原本沒有申請3月份居屋計劃的年輕受訪者申請意欲增加,有63.9%表示想申請。七成以上受訪者認為居屋售價下調後,需要收緊轉售的限制。42.2%受訪者表示,轉售只能賣給房委會,三成半受訪者表示可以賣給房委會及綠白表人士。四成受訪者支持政府將更多私人土地用來興建公屋;年輕受訪者中,則約四成支持政府將更多私人土地興建居屋。

  通州街项目最低标价仅5.45亿

  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重建項目,市區重建局昨日以不記名方式公開合乎項目招標要求但落選標書的投標金額,最低投標額僅5.45億元,比中標價10.29億元低47.04%。

  市建局董事會於今年4月通過公布合作發展項目招標結果資料的新安排,有關項目是首個實施新安排的市建局項目。在與中標者完成簽訂有關項目發展協議後,市建局按照新安排,首度以不記名方式,公布19家合乎招標要求但落選標書的投標金額,介乎5.45億元至9.56億元。

  發展商冀以小博大

  市建局早前就通州街/桂林街項目進行公開招標競投工作,在2018年5月30日截標時接獲共20份標書。其後,經市建局董事會詳細考慮及審議後,於2018年6月12日將項目批予香港小輪(集團)的全資附屬公司緯信船務,並透過新聞稿一併公布其10.29億元的成功投標金額,是唯一超過10億的入標價。

  早前,入標財團包括信置(083)、會德豐地產、華懋集團等。中標財團賣樓收益達18億元後需分紅,首5000萬元分紅比例為20%,其後再按比例遞增,最多50%。項目商業樓面須交還市建局,住宅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97845平方呎。

  成功中標的發展商須按發展協議中列明有關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和智能系統的要求興建項目。早前業界人士估計,項目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萬至1.4萬元,地盤估值約14.4億至20.2億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