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古巴將推動修憲 首承認私有財產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报

 

  新憲法還將限制古巴領導人的任期為5年,並只可連任一次。圖為古巴最高領導人卡內爾。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古巴方面昨天表示,將通過修憲推動有關重組政府、法院及經濟改革等相關事項。而根據新憲法,古巴政府將首度承認私有財產,還將限制領導人任期為5年與連任一次,並引進總理制度,制衡國家元首權力。

  綜合路透社與BBC等外媒報道,古巴目前的憲法僅承認國家、合作社、農民、個人與合資企業的財產。不過,前任古巴領導人勞爾自2010年開始,為促進經濟發展及古巴社會主義可持續發展,進行了經濟改革。他讓數十萬古巴人加入到自營經商的隊伍中,這些私營企業涉及餐廳和美容院等領域。

  限領導人任期 引進總理制

  古巴《格拉瑪報》昨天公布了新憲法的摘要,並稱其中包含的草案總共為224篇,比先前多出137篇,但具體細節並未對外公布。該報還稱,古巴新憲法將承認自由市場制度和私有財產。這可能意味,儘管憲法重申國有企業仍是整體經濟的支柱,但那些剛起步的企業家和外國投資者也將受到法律保護。

  除承認私有財產,新憲法還將限制古巴領導人的任期為5年,並只可連任一次,並通過增設總理一職,將元首權與行政權分離。而此前其實很多外媒都稱古巴的元首為「總統」,但依據其憲法,古巴領導人該是國務委員會主席,該職位並由古巴共產黨的最高負責人兼任,因此其名稱該為「主席」。上述職務目前由卡內爾擔任,他今年4月才剛接替勞爾。

  不過在修憲之後,古巴共產黨仍將是「社會和國家的領導力量」。新憲法將在本月22日至23日舉行的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會議上進行投票表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