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堅持互利共贏 沒有貿易不公 京奉勸美回歸理性

2018-07-16
来源:香港商報网

          樂玉成在第七屆世界和平論壇上发表演讲。

  【香港商報网訊】「我們奉勸美方回歸理性,停止損人不利己的行為。」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近日在北京談及美方執意挑起貿易戰時表示。針對有人抱怨同中國貿易一直不公平,做了虧本的買賣時,樂玉成指出,「做生意的人都不傻,不會甘做40年虧本的買賣」,中國對外貿易靠的不是強買強賣,而是互利共贏。

  中美合則兩利 斗則俱傷

  14日至15日,第七屆世界和平論壇在清華大學舉行,樂玉成應邀出席論壇。

  結合自身的外交生涯,樂玉成表示,中方始終認為,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擁有廣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他說,遺憾的是,美方近日執意挑起貿易戰,損害中國利益,破壞世界經濟,給中美合作制造障礙,中方被迫進行反制,以維護國家利益和多邊貿易體制。

  這不是中方願意看到的局面。我們奉勸美方回歸理性,停止損人不利己的行為。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這為兩國關系指明了正確方向,我們必須牢牢把握,毫不動搖。

  他指出,世界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保護主義保護不了自己,單邊主義更是緣木求魚。全球產業鏈斷不開,各國利益關聯分不開,經濟全球化進程擋不住。在各國相互依存不斷加深的今天,誰搞霸權主義、損人利己,終將不會得逞,隻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中國投資環境持續優化

  有人抱怨同中國貿易一直不公平,做了虧本的買賣,對此,樂玉成指出,中國做國際貿易是后來者,貿易規則不是我們定,交易結算用的不是中國貨幣,加入WTO的條件也是被要求的。所以不公平的帽子無論如何扣不到中國頭上。40年前,中國對外貿易總額是206億美元,2017年僅貨物貿易就達4.1萬億美元,靠的不是強買強賣,而是互利共贏。

  同時,他注意到,有些人對中國的投資環境還不太滿意,甚至有不少非議。樂玉成指出,改革開放40年,中國政府持續下功夫改善投資環境,在市場准入、簡政放權、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雖然還有不盡人意之處,但要看到,中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去年吸引外資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近3萬家,同比增長96.6%。如果投資環境不好,沒有錢賺,投資是不會來的。

  他還注意到,有人指責中國用多種手段「竊取知識產權」。「這也是毫無依據的」,樂玉成說,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立場十分堅定,措施也在不斷完善。

  中國與發達國家差距仍明顯

  樂玉成說,中國的塊頭雖然變大了,但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這個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同西方發達國家的差距依然很明顯。中國經濟總量上升到世界第二,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僅排在世界第71位,我們尚待脫貧的人口還有3000萬左右,每年需要解決1500萬人就業,還有8700萬殘疾人。

  他說,基於中國的基本國情,外界向中國提要求時,一定要考慮到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屬性。要求我們的對外開放與發達國家完全對等也是不現實的。

  中興禁令解除 全力追趕進度

  【香港商報网訊】中興通訊(000063.SZ,00763.HK)昨日發布公告稱,根據BIS於2018年7月13日(美國時間)發布的命令,BIS已終止2018年4月15日拒絕令并將中興通訊從《禁止出口人員清單》中移除,上述事項自拒絕令解除令發布之日起生效。

  而昨日凌晨,中興開始向合作夥伴、供應商等發送《合作夥伴信函》,稱「因拒絕令而導致延期的合作活動,中興將調集所有資源,全力追趕進度」。合規函中寫明,中興將全面恢復之前在拒絕令期間暫停或未能被實施的合作活動;將確定項目優先級,并制定詳細計劃推進落實;對於因拒絕令而導致延期的合作活動,將調集所有資源全力追趕進度。

  中興在官方微博稱:滿懷信心再出發。與此同時,中興總部的LED廣告牌上挂出了「痛定思痛!再踏征程!」的標語,這也就意味著中興的運營重回正軌。

  華為:「竊取機密」為造謠

  近日有媒體稱華為某前員工狀告華為,稱其利用員工竊取商業機密,并要求賠償1.05億美元損害賠償金。對此,華為稱前員工相關指控沒有事實依據,將積極應訴,維護公司權益。

  據了解,Jesse Hong是華為在聖克拉拉的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軟件架構師,在職期間曾被華為派去刺探商業機密,在拒絕參與后,今年3月卻被解户。最近,其將華為告上法庭,要求華為拿出1.05億美元的損害賠償金。據聖克拉拉縣高等法院的起訴書顯示,Hong稱2016年,華為指使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兩名員工采用弄虛作假的手法,混入眾多電信公司出席的一年一度的「TIP峰會」,并作了含有競爭對手的報告。

  對此,華為官方稱這完全是在造謠,不是事實。華為還表示遵紀守法是華為全球化合規運營的基石。

  英國經濟政策署前署長:

  特朗普加徵關稅對美傷害更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麗娟報道:英國經濟政策署前署長羅思義昨日稱,美國經濟處於長期放緩趨勢,特朗普加徵關稅的目的是,利用美國目前短暫的經濟上行期快速出擊,來減緩中國經濟增速。但這種措施對美國傷害更大,尤其是明、后年這種傷害就會顯現。

  「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自由貿易與金融開放新格局暨跨境金融50人論壇」年度峰會14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羅思義在會上表示,美國無論在經濟還是地緣政治上,最為根本的長期趨勢是不斷放緩,50年來美國經濟年均增長率2.2%,而中國經濟增速約為6.5%-6.8%,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增速是美國的3倍。而特朗普政府無法扭轉美國長期經濟一直放緩局面,因此特朗普政府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減緩中國經濟增速。「他不能夠通過加快美國經濟增速來與中國競爭,它唯一與中國競爭的政策與砝碼就是減少中國增速,這就是他為什麼要增加關稅。」

  明后年對美影響將顯現

  羅思義說,2018年美國經濟有一個好的窗口期,但這個時期只會持續較短時間。「特朗普政府發現自己在一個經濟上升周期之中,他想利用這個短暫的上升周期,來展開他非常具有風險的政策與中國博弈。但特朗普政府不得不一步一步來做,因為他完全不知道他的這些政策在美國國內會產生哪些影響。」他分析,「事實上這些關稅已經嚴重增加了美國國內的物價,比如美國洗衣用具已經上升了17%,鋼鐵關稅也導致美國鋼板價格上升了51%。」

  羅思義說,因為周期在上行,今年這些稅收政策對於美國的影響不會很明顯,但到2019年、2020年美國經濟就會進入下行期,那時這些徵稅政策的影響就會顯現出來。羅思義介紹,最近摩根士丹利研究預計,特朗普的關稅會減緩美國經濟增速,其影響比對中國的影響更大。對美國大概會減緩0.3%,對中國則是0.3%到0.4%。「若減緩0.3%,美國經濟就會從2.2%下降到更少,這對美國的影響遠遠大於對中國的影響,因為中國是從6.5%減少0.3%。」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