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星財政部長:金融數碼化可降成本

2018-07-14
来源:香港商報

王瑞杰表示,数码技术在多个领域中都是创新商业模式和产品发展的催化剂。 记者 黄兆琦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兆琦新加坡報道:新加坡財政部長王瑞杰昨在星展銀行2018洞悉亞洲高峰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全球經濟重心轉移到亞洲,要確保亞洲經濟增長,必須做好基建融資、企業融資,以及金融服務數碼化和應用新科技。

  據亞洲開發銀行估計,要保持亞洲經濟的增長動力,2016年至2030年間總基建投資需求將達26萬億美元,即每年1.7萬億美元。「任何一個政府或一家銀行都不可能完全提供有關資金,我們需要募集各種私人資本,加速亞洲基建發展。」王瑞杰說。

  數碼產品或服務佔GDP料增多

  企業融資非常需要數碼科技的幫助,王瑞杰表示,數碼技術在多個領域中都是創新商業模式和產品發展的催化劑。他引用微軟的估算,亞太地區數碼產品或服務所佔GDP份額,將從2017年的6%,勁增至2021年的60%。

  至於金融服務數碼化方面,王瑞杰指出,金融機構可通過電子支付提高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並為消費者提供便利。早於2016年,新加坡已推出了統一銷售點(UPOS)終端,將多種支付模式集成到一個系統中。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早前與資訊通訊發展管理局共同領導業界組成的專責小組,已經成功開發適用於所有二維碼掃描支付模式的統一流動支付系統SG Quick Response (QR) code,今年內面世。

  數碼客平均收入較傳統客高兩倍

  另外,星展集團執行總裁高博德指出,受惠於數碼化轉型,集團的成本收入比率從2015年的45.4%,增至2017年的43%;期間收入增長10.4%。與此同時,新加坡和香港的零售和中小企業銀行業務的數碼客戶比例,自2015年以來,上升了9個百分點至今的42%。

  此外,星展2017年數碼客戶的平均收入為傳統客戶的兩倍;數碼客戶的股本回報率較傳統客戶高9個百分點,達27%,數碼客戶的股本回報率中期可增至40%,2至3年後數碼客戶比例,將達70%。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