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慧琼:行政立法關系有明顯改善

2018-07-11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內委會主席李慧琼昨總結全年會務。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舉行年結記者會,內委會主席李慧琼認為,行政立法關係明顯有改善;樂見早前有逾30位議員到訪粵港澳大灣區,希望立法會與內地的交流恒常化;冀大灣區框架出台後,立法會能再辦考察活動。另外,她指出,建制派提出修改議事規則,是回應市民的訴求,因很多市民對過去幾年立法會的亂象「恨之入骨」。

  冀議員多到內地交流考察

  身兼內委會主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很高興見到行政立法關係有改善,彼此加強溝通。她舉例,今年度立法會共舉行7次行政長官短問短答的質詢環節,形容此安排是政府希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回應。她同時指出,政府和各黨派均有溝通,之後重新編排財務撥款申請的次序,令議會審批較暢順。

  李慧琼說,去年在內會年結記者會時,曾表達希望議員能多啲去內地交流考察的願望。她提及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早前獲得內委會同意,於今年4月前往粵港澳大灣區進行職務訪問。她對行程感到很高興,亦希望未來有更多事務委員會能安排到內地進行訪問,令立法會與內地的交流恒常化。她引伸道,當大灣區框架出台後,希望立法會不同事務委員會,甚至是整體立法會,都能到大灣區考察。

  李慧琼又表示,議員十分熱衷於成立研究政策的小組委員會。不過,由於人手和資源所限,立法會最多同時只能成立10個小組委員會。她稱,會繼續向政府爭取合適的資源,希望可以展開更多政策研究的小組。

  另外,修改議事規則是今年內會會議其中一個較大爭議的議題。李慧琼不諱言,很多市民對過去幾年立法會的亂象「恨之入骨」。建制派議員提出再修改議事規則,對行為不檢的議員施加罰則,其實是回應市民的訴求。不過,她明言,建制派中沒有人贊成要行為不檢的議員「停賽」一年;早前有人提到這建議,只是指出有研究顯示外國的國會有類似做法。

  2017至2018年度會期內,立法會內委會共舉行29次會議;共有21項政府法案及1項議員法案已提交立法會;內委會成立了18個法案委員會,審議其中的18項政府法案;另有2項政府法案將於今月11日提交立法會;內委會亦成立了33個小組委員會,審議其中51項附屬法例、1份技術備忘錄,以及7項擬議決議案。政府在下年度會提交的法案包括《國歌法》、《性別歧視修訂條例》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