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乘物游心舞翩跹——读廖彩珍新书《松采集》

2018-07-10
来源:公众号巴厘之窗

  本书作者廖彩珍

   乘物游心舞翩跹

  ——读廖彩珍新书《松采集》

  闻喜

  利用周末时间,拜读了廖彩珍新著《松采集》姊妹篇之“乘物游心”、“翩跹如蝶”,就想动笔写点感言。全书洋洋洒洒三十余万字,从何说起呢?就从《旗袍,中国女性的骄傲》说开去吧!

  作为《国际日报》驻巴厘岛记者期间,我有幸结识廖彩珍女士,读过几篇廖女士通过微信发来的散文作品,《旗袍,中国女性的骄傲》是其中一篇。作为一个并非以中文为母语接受启蒙教育的作者,且在一个中华文化遭禁锢三十余年的国度,能写出这样立意高远、行文优美的作品,超乎想象。这次重读,钦佩之至。

  五十年代,作者年龄尚小时第一次见识到旗袍,为拍全家福照片,妈妈第一次穿着这种叫“旗袍”的服装,让人眼前一亮。1973年作者随先生施柏松等第一次入境祖籍国——中国,正值文革十年洗劫,并没有看到中国女性穿着旗袍,心中不免失望与遗憾。接着1974年又去台湾,处处可见穿旗袍的女性,“让我找到了‘中国’的感觉”,欣赏之余,自己也做了一套带回印尼。大陆改革开放后,中国元素的服装在世界尽显风采,“旗袍”成为中国服装一个重要符号。文章出新在以事实弥补当年的“失望与遗憾”。2016年初,海峡两岸姐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身着旗袍同台走秀。作者感叹,“任凭时间打磨”,“旗袍,这枝中国古典的花”,终是“两岸女性共同的骄傲”。文章结尾处,又有神来之笔,印尼服装设计师用特有的巴迪布设计的“China look”,风靡印尼时装界。“这是巴迪布与中国旗袍的完美邂逅”。“旗袍,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中国梦”成为热词之际,这是一个海外华裔女子的“旗袍梦”。文章传达的真挚情感,是作者从小到大的人生体验,凭空想象难有这样的意境。

  《松采集》姊妹篇之“乘物游心”

  《松采集》姊妹篇之“翩跹如蝶”

  《松采集》由香港镜报文化企业有限公司新近出版,曾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的林军题写书名。一书两册,各有侧重,第一集“乘物游心”,包括“松采鹣鲽”、“游子心声”、“人物追思”、“校友情谊”、“乡梓浓情”5个篇目,重点收录有关夫妻情、中华情、故人情、校友情以及乡情方面。集名出自于庄子《人间世》“乘物以游心”,以此寄托作者的志趣。第二集“翩跹如蝶”,包括“山水游纵”、“文海荡漾”、“感恩祝福”、“诗篇”4个篇目,重点收录游记、人文与宗教情怀方面。全书文体包括纪实、散文、游记及诗歌等,多角度、多层面、多视野地反映出作为第二代华人女性的心路历程,其中不乏有史料价值的文字记述。可以作为美文欣赏,可以作为印尼华人学习华文创作的范文,也可以作为史料研究。

  据书中介绍,廖彩珍女士是印尼公民,祖籍中国福建安溪,1949年6月出生于东爪哇省一个小镇。作者在书中以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人”自豪。1966年因印尼政治突变正在泗水新中读高二的她,因学校被迫关闭而辍学。1968年初,对廖女士来说是人生新起点——嫁给施柏松。真可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诗经)。这份天作之合的美满姻缘,是作者情感历程的开端,也是这本书的缘起。

  诗有诗眼,文有文眼,这本书的点睛之作是《松采居,大自然的飨餐》。“松采”,原来是作者与先生爱巢的名称,书名源自别墅名。“松采居”建在泗水郊外,“松”与“采”取自先生与她的名字“柏松”与“彩珍”。书的封面与封底皆以“松采居”为背景,寓意十分明显。

  施柏松、廖彩珍伉俪摄于巴厘岛(闻喜 摄)

  “雄鸡报晓,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松采居,大自然的飨餐》的开篇,就把读者带回大自然。作者打开房门,泥土的清香带给她别样的感觉,“是我在亲吻着大地,还是让大地拥吻着我?”大有庄周梦蝶之韵味。当她看到庭院中满地黄花,耳边又响起苏东坡的诗句,“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平日或许忙忙碌碌,一俟投身大自然,就显露出文人情怀。徜徉在草木葱茏、绿树繁花之间,儿时的记忆不断浮现。作者娓娓道来,妙趣横生,景观与回忆,时空交错,读来犹如身临其境,不禁令人拍案称奇,好一个“乘物游心”!作者下笔小清新,风格堪称“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在文章最后,“松双手捧着热咖啡,又叫又喊了……”夫妻的恩爱与随性,跃然纸上,正应了“翩跹如蝶”的集名。“知足便足,待足何时足,偷闲得闲,求闲何时闲”,从一杯咖啡悟出夫妻之道,人生之道。大哉,松采居!

  作者与先生前不久在巴厘岛举行金婚盛典,赠书是盛典的一个环节,或者说,金婚盛典也是新书首发式。这套书安排在盛典前夕出版,别具匠心,是作者给先生的最好礼物,给这份姻缘的最好纪念。作者在自序诗中表露心意:“50年风雨牵侣伴/柏茂珍华比翼翔”。也点出此书要旨,“乘物游心翩跹蝶/‘松采集’里沁华芳”。

  本文发表于今日国际日报A7版

  施柏松、廖彩珍金婚盛典

  新闻版面及部分祝贺广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