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開放源碼軟件好處多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上期必勝建議中央應該大力推動開放源碼軟件,大家別以為開放源碼軟件好复雜,許多人并不知道,我們日常生活中,早已不知不覺間,在使用開放源碼軟件,例如智能手機安卓Android系統,便是由Google領導有多家公司參與的手持裝置聯盟,專門研究應用在移動裝置的Linux電腦操作系統,而當今多家網絡巨企或者熱門網站,如Google與Facebook都有采用Linux或者其他開放源碼軟件的,可見開放源碼軟件有甚多優點。

  Linux最大的好處就是免費可自行安裝

  Linux系統并不比視窗系統差,只不過較為冷門,現時一套正版Window 10家用版也要約一千港元,而Linux最大的好處就是免費,用家可以上網下載自行安裝,必勝有使用Ubuntu版本的Linux系統,其安裝甚至比安裝視窗更簡單,而且Linux對電腦硬件的要求,遠比視窗系統低,故不少舊電腦如果運行視窗得很慢,改用Linux系統,可以令電腦性能提升。

  網上有眾多將舊電腦翻新的影片,其中一招翻新招數就是更換操作系統,由視窗改為Linux,有興趣了解的朋友上網搜尋一下就能找到。例如不少銀行提款機都是使用視窗系統的,內地有一些銀行便把提款機操作系統改為Linux,硬體裝置全部一樣,結果效能可提升30%以上,故障維護率降低200%,使用成本亦降低200%。

  必勝上期提過基於國防考慮,中國應減少依賴封閉源碼的電腦操作系統(OS)。其實,中央一直希望擺脫對微軟視窗的依賴,曾致力發展自家的Linux OS,例如當年研發出紅旗Linux,但發展過程并不順利。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奉命研制基於Linux的國產OS,1999年8月發布了紅旗Linux 1.0版,最初主要應用於政府部門。不過,國產Linux OS普及率并不高,相關的應用程式數目亦少,輾轉推出幾個版本之后的紅旗Linux,到了2014年初,紅旗Linux公司出現財政困難,其后企業解散轉型,紅旗Linux成為絕版。

  先仿制日后有條件后來居上

  紅旗Linux雖然曾貴為國產Linux第一品牌,不過,也存在不少爭議,有電腦專家批評,這類國產Linux系統,都只是在Linux內核或Unix內核的基礎上開發,改改開源碼的操作系統,做個外殼就成國產貨,只在界面上模仿視窗,并沒有深入研究底層源碼。換句話說,只能說是修改,不能說是創造,算不上真正意義上自主知識產權的產品。

  中國推廣開放源碼軟件雖然路途遙遠,但最重要是方向正確。要推動國產Linux系統,有賴各方努力,要按市場規律,營造有利開放源碼軟件生態環境,還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和配合,相信只要中央立定決心,中國的開放源碼軟件產業有條件,如同中國發展高鐵一樣,最初由仿制做起,繼而發展出自己獨特路線,一段日子后可以后來居上。

  必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