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冒充中介套簽名式樣 長者被匯走190萬

2018-07-09
来源:香港商报

  劉女士(左)與胞弟劉先生(右)講述事件過程。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騙徒手法層出不窮,有政黨昨表示一長者去年被自稱中介借貸職員的人士,取了簽署式樣并作冒簽匯走190多萬元,警方正調查案件。協助受害人的區議員認為,涉事的銀行嚴重疏忽,要求銀行為當事人損失負責。

  袁海文斥銀行「五無」

  61歲的劉女士於去年7月收到一名自稱中介借貸職員的人士來電,聲稱可為她向銀行辦理低息借貸,但事先需存放200萬元在一間指定銀行。該人士於8月再致電劉女士,要求她簽署兩份借貸文件,并取得劉女士的簽署樣式。劉女士指肯定當時簽署的文件并非匯款申請表,但至同年9月2日,劉女士發現戶口內190多萬元存款,已於8月27日被人以冒簽的匯款申請表申請轉帳至另一銀行戶口。

  劉女士即時向銀行提出查詢有關未經其同意就批核的匯款申請,她其后取得該匯款申請表副本,發現該表格上的簽署為冒簽,要求銀行取消匯款。劉女士就事件於同年9月4日在旺角警署報案,而直到現時警方仍在調查案件。劉女士昨日在記者會表示,每次與銀行交涉時,銀行也說等警察破案,她對此感到很無奈。

  協助劉女士的區議員袁海文引述涉事銀行回覆指,分行職員按照正常程序處理匯款申請,如核對申請書上的資料及簽署式樣,并要求代辦人提交有效身份證明文件。他批評該銀行在這個案上實屬「五無」,包括銀行職員無向確認匯款申請、無查詢該匯款人與劉女士關系、無確認劉女士個人資料、無查詢匯款申請目的、無要求提供授權書等。

  不排除看準銀行漏洞

  袁又指出曾向多間銀行查詢,當中部分銀行并不會容許非戶口持有人替戶口持有人辦理轉帳;亦有部分銀行雖容許非戶口持有人代辦轉帳,但涉大額交易會致電戶口持有人查詢;只有是次涉事的銀行只需兩名職員核對簽名。他不排除騙徒是看準有關銀行的漏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