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上半年MPF累跌近3% 打工仔人均蝕6161元

2018-07-04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上半年持續波動,打工仔的MPF都被拖累。康宏環球(1019)昨日公布,截至6月27日,康宏MPF綜合指數報229.42點,按月下跌3.73%,拖累年初至今回報由升轉跌,上半年累計下跌2.92%。按積金局公布截至2016年12月的強積金計劃成員數目419萬計算,2018年截至6月27日6個月人均蝕約6161.11元。香港商報記者姚一鶴

  6月份環球局勢急劇轉變,美國無視中美經貿磋商結果,再度向中國內地加徵關稅,令貿易戰憂慮重燃。投資者風險胃納大幅下降,環球股市急劇下挫。再且,美國參議院通過恢復中興的禁售令,以及美元持續走強,內地及香港股市首當其冲,內地本月份股匯雙跌。

  香港股票基金按月跌7.78%

  股票基金方面,中國股票基金6月份大跌8.61%,年初至今跌4.41%,成為上半年表現最弱的股票基金;香港股票基金亦下跌7.78%。美國股票基金按月只輕微下跌0.44%,年初至今升1.89%,成為上半年表現最好的股票基金。

  美國五大領頭科技股FAANG(即Facebook、蘋果、亞馬遜、Netflix、Google母公司Alphabet)涉及較少中國內地的業務,被視為中美貿易戰下的防守性股票,其表現并未受貿易糾紛嚴重拖累。月內美國再度加息25點子,以及會后調高今年加息次數的預期,均反映美國經濟持續穩健,美股受到一定支持。

  港元債券基金按月跌0.25%

  另一方面,債券基金錄得今年以來第4個單月跌幅。其中,人民幣債券基金表現最弱,按月下跌1.44%,年初至今升0.44%;港元債券基金表現較好,按月輕微下跌0.25%,但年初至今跌1.54%。預設投資基金表現方面,預設投資之核心累積基金於6月份下跌1.05%,年初至今跌0.82%;預設投資之65歲后基金按月輕微下跌0.29%,年初至今跌0.65%。

  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產品管理部董事鍾建強表示,貿易戰火已不只在中國,美國跟其他國家也開始了戰線。但在宏觀角度,內地經濟基調仍然健康。

  「強積金作為長線退休投資工具,當然要用長線投資策略。」鍾建強又稱,「貿易戰在短中期會造成市况波動,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較低和臨近退休的計劃成員,可考慮用保證基金作為避險,但要緊記留意相關保證條件。而年輕一族和投資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計劃成員,可考慮以每月供款投資中國股票基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