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美衝突 港難倖免

2018-06-2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信守「諾言」,於6月15日由美國貿易代表處宣布對總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額外25%進口關稅的清單。新關稅的實施將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由7月6日起,對首批818種價值340億美元的產品正式採用新關稅。第二階段,通過進一步的調查和聽證,以確定對其餘160億美元產品實施新關稅的時間。

  中美貿易衝突持續

  由美國強硬的態度可見,中國過去幾個月加碼金融市場改革開放,以及妥協同意進口更多美國產品,並未能成功打動美國,或阻止中美貿易衝突的升級。因此,中國也不甘示弱,於6月15日即時公布等價的報復措施。其中價值340億美元的659種美國進口商品,包括農產品、汽車等,將由7月6日起面臨額外25%的關稅。剩餘的160億美元產品將取決於美國的調查結果。如果中美雙方未能在未來幾周達成協議,中美貿易戰將由7月6日起正式拉開帷幕。

  儘管首批340億美元的規模對雙方出口和經濟的影響不大,但是結合近期美國和其盟友之間的貿易衝突,可見全球復蘇面臨的不確定性正在上升。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宣稱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追加關稅。中美雙方硬碰硬的立場,意味此輪中美貿易戰可能是一場持久戰。

  本港難獨善其身

  對於高度依賴貿易業的經濟體而言,前景可能不太明朗。中美貿易衝突升級後,韓圜和泰銖大幅下挫,也強化了筆者的觀點。換言之,作為中國的重要轉口港,香港也難以倖免。2016年,貿易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高達18%。2017年香港出口依存度(出口與GDP之比)高達152%。另外,2017年香港往中國內地及美國這兩個地區的出口佔總出口的62.2%,而來自這兩個地區的進口佔比亦高達51.8%。再者,「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及「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的進口及出口佔香港總進口及出口的比重高達65%。由於特朗普政府主要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整個亞洲電子產業鏈可能受到衝擊,從而拖累香港高科技產品的貿易活動。

  面對不斷升溫的貿易風險,中國內地和香港或需更積極地減少經濟對出口的依存度。首先,中國可能加快推出進一步擴大內需的政策。其次,中國可能加大對粵港澳合作的支持。粵港澳大灣區計劃正是中國當局發展高科技行業及促進產業升級的主要策略之一。隨內需的擴張及產業的升級,中國內地及香港或能夠逐漸減輕外部因素(例如目前的貿易衝突)對本土經濟的衝擊。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 李若凡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