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九家名人故居纪念馆在广州联合办展

2018-0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名居·名人·名剧——四地九馆的超级连接》展开幕式 江南 摄

  《名居·名人·名剧—四地九馆的超级连接》展6月20日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展出。展览在近300张图片以及150多件展品的呈现中,将不同的名居、名人和名剧连接在一起,活化文化资源,探索更为纵深和广阔的连接空间。

  该展览由广州鲁迅纪念馆、郭沫若纪念馆、茅盾故居、巴金故居、老舍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红线女艺术中心等九家名人故居纪念馆联合推出。

  

 

  红线女在粤剧《昭君公主》中饰演王昭君所穿的戏服 江南摄

  其中,郭沫若创作的历史剧《蔡文姬》舞台设计图、老舍创作《骆驼祥子》的手稿、红线女在粤剧《昭君公主》中饰演王昭君所穿的戏服等珍品都在展览上亮相。

  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物局调研员何斌、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郭沫若纪念馆副馆长刘曦光、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副馆长田家馨、红线女艺术中心练行村书记、泰州梅兰芳纪念馆馆长李祥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观众观展 江南 摄

  广州鲁迅纪念馆馆长吴武林称,这次展览是超越时空的一次连接,这几位名人与广州都有着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渊源。鲁迅自不必多说,郭沫若1926年曾在广东大学担任文科学长;茅盾曾在广东大学给北伐政治军官培训班讲课;巴金先后8次来到广东,写下《海珠桥》《广州在轰炸中》《我从广州来》等名篇;老舍曾写下《春来忆广州》,极赞广州是“了不起的好地方”;1928年,梅兰芳带领120余人演出团队来到广州,一度有万人空巷的情景,原定12天的演出延长至40天……

  吴武林说:“四地九馆的名居、名人、名剧的后面是更为深厚的地域蕴藉、更为阔远的历史纵深、更为多元的公众需求,这也是我们策划展览的初衷:通过联合协作,形成名人文化合力,让多元群体分享名居、名人、名剧的风采,增强文化自信。”

  当日,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带来的讲座《梅兰芳与文化传播》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北新书屋举行,讲座由红线女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练行村主持,展开一次京剧与粤剧的对话与交流。

  展览将于9月10日结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