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股道钱途】國泰重返20元不是夢?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國泰航空(293)股價飽歷滄桑,由曾經高見20元以上,滑落至2016年最低9.95元,并喪失穩占多年的藍籌地位。作為唯一本地航空股,國泰是否從此一沉不起?廉航今天如日方中、進占主流,從事傳統航空業的國泰,會否步向沒落?

  當然不會!街頭智慧認為,一家公司「染藍」或被剔出藍籌之日,是股價的分水嶺。若一家公司晉身藍籌,股價短線縱然上升,長遠升勢會減慢甚至見頂;相反被剔出藍籌之列,股價則會見底回升,甚至重拾昔日輝煌表現。

  看好國泰三大原因

  以上說法應驗了多次,包括裕元集團(551)、華潤啤酒(291,前稱華潤創業)及康師傅(322)等。筆者承認,曾於過去一段長時間,持續看淡國泰股價,今天卻要來一個「180度大U-Turn」(轉浹),原因如下:

  一、歐美復蘇:金融海嘯后歐美經濟低迷,金融機構以視像會議代替出差,國泰來自歐美的收入自然「凍過水」,但觀乎歐美復蘇勢頭有餘未盡,國泰歐美航線的盈利能力,絕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據國泰去年業績顯示,其北美頭等及商務客艙需求回升,將可提升國泰整體收入。

  二、「一帶一路」:昔日國泰航線以來往歐美為主,除泰國、菲律賓、印尼和新加坡外,較少以中亞和東非國家為目的地的新航點,如今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國泰將開設更多往來香港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線。隨着「一帶一路」的建設逐步到位,對國泰而言,有助拓展新盈利。

  三、高鐵效應:廉航曾經使國泰陷入捱打狀態,但隨着廉航增長減慢,加上服務屢受批評,作為經營傳統航空的國泰,或可迎來重生機會。另一方面,高鐵的確削弱國泰在短途線的競爭力,但國泰卻盡顯靈活多變的精神,開辦連接高鐵接駁點的航線,又「加長減短」,增設長途航線、減少短途航線,尋找盈利新增長點。

  中長線有上升空間

  若要說燃油對冲使國泰陷入多年深淵,這絕對沒有錯,但在燃油對冲合約結束之際仍說這句話,則有點過時。現在說國泰股價將重返20元,可能言之尚早,但對今天股價處於13元水平的國泰來說,中長線仍有上升空間,宜先上望14.5元,跌穿12元止蝕。

  梁思行(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