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十屆海峽論壇富成果

2018-06-18
来源:香港商报
  第十屆海峽論壇甫落幕,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海峽論壇10年來本着「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的定位,充分發揮了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已成為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同民意的重要平台。的確,10年來海峽論壇已獲得重要成果,并且也對兩岸關系產生了廣泛與積極的影響。
 
  產生廣泛積極影響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6日上午在第十屆海峽論壇大會上致辭及在與國民黨一行人閉門會面時的講話,都對當前的兩岸關系發表了「軟硬兼施」的評論。汪洋一方面嚴厲批評蔡英文當局縱容「台獨」,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使得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又重申「一中原則」是兩岸和平發展的關鍵,堪稱再次劃下北京對台政策不可逾越的紅線。汪洋也同申其柔性訴求,不斷強調大陸會認真匯集兩岸惠台措施,擴大台灣民眾在兩岸交流的受益面。在在體現其有意藉由擴大兩岸民間交流,化解兩岸制度上的隔閡與分歧,甚至消除部分台灣民眾對大陸的負面看法,進而為兩岸和平統一鋪墊其民意基礎。
 
  福建省省委書記于偉國也在海峽論壇大會致辭時,正式宣布福建出台惠台66條,該政策涵蓋四大面向,包括「擴大閩台經貿合作」27條、「支持台胞在閩實習就業創業」22條、「深化閩台文化交流」8條、「方便台胞在閩安居樂業」9條。這些均有助於在既有惠台31條的基礎上,為台胞台企在閩發展就業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及加大其成效。
 
  尤其,本屆海峽論壇即首創開放300個名額讓「首來族」上網報名,由於有逾五成台灣人從未去過大陸,使得此項政策鎖定未曾赴大陸的台灣人,有助於透過加強交流來改變他們對大陸的刻板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首屆海峽論壇於2009年舉行,走過了10個春秋,每年6月都有上萬名兩岸基層民眾與各界人士齊聚一堂,共敘親情鄉誼,共話民生福祉,共同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形式各種各樣、內容豐富精彩,已成為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範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嘉年華活動。因此,作為一個涵蓋民間、基層、青年的「草根嘉年華」,10年來海峽論壇出台了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為兩岸民眾搭建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的大舞台,大大促進了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融合樂觀可期
 
  殊為可惜的是,前不久台方「聯審會」以「有統戰嫌疑」為由駁回大陸參與「海峽百姓論壇」(今年在新竹舉辦)交流團中有官員身份之來台申請,嚴重影響兩岸交流與人員交往,既不利於兩岸之和諧正向發展,也無助於兩岸之相互增進了解,更體現蔡英文當局對自己沒自信,如此將倍增兩岸間之隔閡與歧見,也將加大兩岸同胞對蔡當局之反感。
 
  總之,10年來海峽論壇已成為兩岸民間基層大交流大合作的一個平台與品牌,堪稱兩岸同胞親情相聚的民間嘉年華活動。尽管兩岸關系兩年多來是倒退的,但由於海峽論壇之舉辦,既有助於兩岸人民親情及共商融合發展,也有利於兩岸民生福祉,因此不會也不應該受到民進黨上台后兩岸關系倒退的影響。換言之,海峽論壇之連年舉辦,已對台灣產生一種逐步漸進式的爭取認同、水乳交融、消弭分歧之效果,要求分離之意識即會下降,水到渠成之融合,也可樂觀預期。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