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粤古驿道文创行动为连州乡村添彩

2018-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暨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连州站)于6月16日在连州丰阳古村顺利举办。广东省三师志愿者委员会、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中国南粤古驿道网站发起了《关于南粤古驿道“不留痕迹的旅程”》倡议书,号召民众行动起来,让南粤古驿道成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要道”。

  青年学子为古驿道创作

  “五岭锁钥,要冲连州”是连州的主要地理特点。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连州站结合当地特点进行古驿道活化设计。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共收集全省17所院校的74个创意方案,当日在现场作品方案进行创意大PK。

  来自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刘禹锡纪念馆文创品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盘瑶萌狮微信表情IP设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馆展厅设计》、《连州文化馆剧场改造》等方案依次登台讲解,通过文化创意的思维碰撞,激起人们关注古驿道的心灵火花。

  三师专业志愿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市场需求,联合企业将部分古驿道文创作品推向市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倡导一场“不留痕迹的旅程”

  当天下午,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也在连州举行。来自省内规划、建筑、设计、美术等领域的80多位专业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活动,如民居建筑研究专家杜黎宏、青年规划师李鹏、青年建筑师田中、留学日本的视觉设计博士张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罗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刘伟、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梁迪宇等组成七支志愿者队伍沿着秦汉古道一路向北,就科学规划建设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等设计具体方案,为村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态公共产品,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环境贡献智力。

  此次行动还倡导来一次“不留痕迹的旅程”,在现场不留下任何白色污染的痕迹,留下的是专业志愿者用行动支援乡村、改造乡村的身影。

  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乡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外流,许多农村都遗存了大量闲置农房。“三师”专业志愿者与专业设计师以白牛桥村五间闲置农房为样本,设计出两套改造方案供当地参考,通过盘活当地“破旧屋子”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让村民重树文化自信和对振兴乡村的信心。

  此外,志愿者们还实施了古驿道上的“理水”行动,为乡村排洪蓄水、改善生态环境、调节局部环境气候以及开展观景游览等研讨方案。在志愿者杜黎宏的带领下,来自六所高校的16名师生志愿者为村民上了一堂“大型中国园林课”。

  当“文化之旅”邂逅“乡村行动”,当知识分子深入乡村,为乡村服务贡献才智,这不仅是一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地乡村的行动,也是一股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