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對美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同等力度即刻反擊

2018-06-17
来源:香港商報网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宣布對等措施,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

  【香港商報网訊】美再次挑起貿易戰火,中國隨即反擊!在美國政府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之後的數小時,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昨日宣布對等措施,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有分析指,此次美國再度宣布「棄約」後第一時間,中國就迅速出手,這說明經過幾輪交手,中國對美承諾的不確定性,對兩國經貿摩擦的長期性料已做好準備。

  據新華社報道,美方公布了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並宣布將對約500億美元商品中的約340億美元商品自今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措施,同時對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開始徵求公眾意見。

  下月起對美340億美元商品徵稅

  對於美國政府15日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指出,美方這一措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有悖於中美雙方經貿磋商已達成的共識,嚴重侵犯中方合法權益,損害中國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該委員會指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關稅條例》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經國務院批准,中方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其中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約340億美元商品自今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對其餘商品加徵關稅的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公告,顯示出中國的反擊是「同等同時」進行的。根據美方公布的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對從中國進口的約500億美元商品中的約340億美元商品自今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措施,同時對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開始徵求公众意见。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16日表示,美方對中國上千種、金額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將實質性改變這些商品的對美貿易條件,影響這些商品的生產企業和貿易企業及其上下游關聯企業的生產和經營。中方的回擊是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該負責人還指,中方注意到,美方發表聲明稱,如果中國採取報復性措施,美國將繼續追加額外關稅。對此,中國將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商務部連發三涉美反傾銷調查

  當天,中國商務部連發三條涉及美國的反傾銷調查,包括會對原產於美國和歐盟的進口相關高溫承壓用合金鋼無縫鋼管反傾銷措施發起期間複審調查;對原產於美國、沙特阿拉伯、馬來西亞和泰國的進口乙醇胺,以及原產於美國和日本的進口氫碘酸產品實施反傾銷調查。

  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發言人15日晚均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採取共同行動,堅決制止美方這種過時和倒退的行為,堅定捍衛人類共同利益。中方還指,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官媒:美國失信輸了世界

  新華社昨日發表評論稱,拋棄中美雙方共識,美國於15日對華拋出500億美元徵稅清單。這種貿易保護主義大棒美國近期掄向不少國家,大有重燃貿易戰火之勢。美國挑起貿易戰的行為,失信於人,輸了世界,這種以鄰為壑的不義行為,理應遭到全世界的聯合抵制。

  世銀:美徵稅影響中國GDP0.2%

  中美貿易戰影響廣受關注。世界銀行5月底發表的「中國經濟簡報」指出,美國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這些產品約佔中國去年對美出口(4330億美元)的11.5%,佔中國出口總額的2.2%。

  報告指出,若扣除這500億美元商品中進口的中間投入品,這項措施對中國經濟的直接影響佔去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2%。對中國來說,美國貿易措施帶來的潛在經濟影響將是可控的。

  中國對美商品徵稅清單

  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徵關稅。

  對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114項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對上述原產於美國的進口商品,在現行徵稅方式、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25%的關稅,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此次加徵的關稅不予減免。

  加徵關稅後有關進口稅收計算公式:

  關稅=按現行適用稅率計算的應納關稅稅額+關稅完稅價格×加徵關稅稅率

  從價定率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消費稅比例稅率

  從價定率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1-消費稅比例稅率)

  復合計稅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

  (關稅完稅價格+關稅+進口數量×消費稅定額稅率)÷(1-消費稅比例稅率)

  從量定額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進口數量×消費稅定額稅率

  復合計稅商品進口環節消費稅=

  進口環節消費稅計稅價格×消費稅比例稅率+進口數量×消費稅定額稅率

  進口環節增值稅=進口環節增值稅計稅價格×進口環節增值稅稅率

  進口環節增值稅計稅價格=關稅完稅價格+關稅+進口環節消費稅

  傳中方擬就千億美元反制清單

  【香港商報网訊】在美國政府宣布對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進口關稅的同時,美國媒體稱白宮已擬定第二份涉及1000億美元的徵稅清單。對此,內地媒體指出,中方做好應戰的準備,也已擬好1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反擊清單。

  內地知名的微信公众號「牛彈琴」昨日發文指出,知情人士表示,中方也已經擬好了1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反擊清單。據路透社報道,ClipperData商品研究主任史密斯(Matt Smith)說:「這下不得了,中國現在基本上是美國原油的最大客戶,因此對原油來說,這是個問題,更別說還牽涉到煉油產品。局勢顯然出現重大變化。」

  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目前中國從美國進口約每日36.3萬桶原油,和加拿大等量齊觀,並列美國原油最大進口國。中國還進口丙烷等其他煉油產品每日20萬桶。

  另據華爾街見聞引述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在中美貿易摩擦明顯加劇的4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債較3月份減少58億美元,總規模降至1.1819萬億美元,中方雖保有美債最大海外持有國地位,卻是3個月來首次減持。

  4月減持58億美元美債

  有評論認為,在中美貿易對峙過程中,拋售美債將是中國的「殺招」。不過,也有學者指出,中國是美債最大持有國,拋售美債也會反傷中國經濟,因此,中國拋售美債反制的可能性極低。

  中國出手美多行業喊「痛」

  【香港商報网訊】對於中國公布的反制措施,美國多個行業喊痛。據中國日報報道,包括美國商會、全美零售商聯合會、美國大豆協會等在內的一些美國全國性組織當地時間15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政府的做法。美國商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托馬斯‧多諾霍(Thomas J. Donohue)發布聲明指,加徵關稅將成本直接置於美國消費者、製造商、農民和牧場主的肩上,「這不是正確的做法」。

  全美零售商聯會再次呼籲政府改變方向。美國大豆協會指,中國作為首要出口市場,華府決定將令大豆種植者受到報復性關稅影響。美國俄勒岡州前參議員拉里‧喬治說,中美關係對兩個國家及其老百姓都很重要,所以「當前貿易衝突升級是非常令人痛苦的」。

  特朗普票倉首當其衝

  中美爆發貿易戰,美國農民首當其衝,而特朗普勝選的大票倉多在這些鄉村地區。 針對節節攀升的關稅,游說團體「農民自由貿易」(Farmers for Free Trade)表示:「對美國農民來說,這不再只是理論問題,這令人十分恐慌。」「這不再是談判策略,而是在對他們的生計課稅。」

  中國是美國黃豆最大買家,去年進口120億美元的黃豆,約佔美國收成的30%。據外媒報道,來自明尼蘇達州惠頓市(Wheaton)的貝葉(Jamie Beyer)種植黃豆、玉米、甜菜、小麥和苜蓿。貝葉說:「我們的市場已夠低迷,這些貿易不穩定要素為現況增添了非常多的壓力。」「我們覺得這些關稅重創了農業經濟。」

  全美第二大農業聯盟「全國農民工會」(National Farmers Union)負責人約翰遜(Roger Johnson)說,工會支持白宮欲減少美國貿易逆差的目標。但他也說:「不過,我們組織越來越擔心政府沒有計劃,去確保家庭農民和大農場經營者不因國家追求這些目標,而被白白犧牲。」

  另外,對於中方宣布了計劃對龍蝦和其他數百項商品課徵的新關稅,緬因州龍蝦運銷合作社(Maine Lobster Marketing Collaborative)執行董事賈可布森(Matt Jacobson)說:「但願各方都能保持冷靜,並獲致解決方案。中國一整年都會光顧我們的生意,所以這絕不是個好消息。」

  對龍蝦徵稅驚緬因州業者

  緬因州龍蝦協會(Maine Lobstermen's Association)會長波特(Kristan Porter)說:「任何會影響供應鏈的事情,顯然都不是好事。」

  去年緬因州出口逾4.3億美元龍蝦。美國不是中國唯一的龍蝦交易國,加拿大也有相同品種的龍蝦,而且是中國一大貿易夥伴國。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