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是否取消「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 韓美或下月做決定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韓國防長宋永武(左)14日與美國防長馬蒂斯(右)通電話討論了聯合軍演問題。圖為兩人月初共同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話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俄羅斯衛星網昨日消息,韓國國防部新聞處通過電話對該媒體表示,韓美可能會在7月決定取消「乙支自由衛士」軍演,為有關朝鮮縮減核計劃談判創造有利條件。據韓方消息,韓國防長宋永武日前與美國防長馬蒂斯通電話討論了聯合軍演問題。美國駐韓大使提名人、前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也表示,半島整體形勢已經改變,因此他贊成在美朝繼續對話進程中暫停美韓軍演。

  美駐韓大使提名人挺中斷軍演

  美國國防部當地時間14日表示說,美國防長馬蒂斯當天和韓國防長官宋永武通電話,討論雙方共同落實美國總統特朗普對美韓聯合軍演指示的相關措施。

  根據美國防部發表的聲明,馬蒂斯和宋永武還在通話時討論了美朝領導人會晤成果,表示將共同為當前相關外交努力提供支持。馬蒂斯重申美韓聯盟「堅不可摧」。

  與此同時,在14日舉行的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人事聽證會中,美國駐韓大使提名人、前任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也表示,朝鮮半島整體形勢已經改變,因此他贊成中斷韓美聯合軍演。哈里斯還提及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主張,即需中斷主要的聯合軍演,但駐韓美軍日常演練仍需進行。哈里斯同時強調,仍需加強韓美同盟。

  繼特朗普表示要中斷聯合軍演之後,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宣稱要進行慎重探討,因此原定於今年8月進行的「乙支自由衛士」軍演中斷的可能性也進一步加大。除乙支自由衛士軍演以外,每年3月例行的「關鍵決斷」軍演和「禿鷲」軍演或也將受到朝美對話進展的影響。據韓媒報道,文在寅14日就對朝鮮的軍事施壓稱有必要進行靈活改變,暗示或將對韓美聯合軍演進行調整。

  看美臉色 日恐需調整安保政策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美國防長馬蒂斯14日晚還和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通了電話,重申美國對日本的防衛承諾。報道稱,日本政府對有關駐韓美軍撤出和縮減論調表示憂慮的原因是,特朗普一直主張減輕在各國駐紮的美軍的負擔。在日媒眼中,如果駐韓美軍撤退,與美國具有同盟關係的日本在東亞的重要性將提高,有可能需要調整安保政策,比如擴大日本自衛隊的職能以及加強與美軍的合作等。還有觀點認為,如果允許使用駐日美軍基地的《美日地位協定》失去效力,多邊合作將日趨難以展開。

  冀解決綁架問題 日籌劃安金會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已開始協調首相安倍晉三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首次首腦會談,力爭今年秋季在第三國舉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昨日稱,為實現日朝首腦會談,將繼續努力與朝方接觸。

  綜合日媒報道,金正恩在12日的美朝首腦會談中,對與安倍對話顯示出積極姿態,這可能成為解決日本人綁架問題的開端,而日本已啟動私下交涉。報道稱,日本外務省官員14日在蒙古國出席國際會議時,與朝鮮政府機構人士曾進行簡短交流,向朝方傳達了希望讓所有綁架受害者返回日本的訴求。報道還稱,日朝首腦有可能進行接觸的最初機會是9月中旬在俄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國際會議「東方經濟論壇」,以及9月下旬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