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美州立大學首認高考成績 最終錄取還需多項條件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高考結束后不到一星期,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UNH)即宣布,將允許中國學生憑中國高考成績報讀該校,這使得該校成為美國首家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一流州立大學。分析指出,這表明高考分數在美國的認可度和接受度得到擴大,但并不以此作為唯一標準,還有語言能力等諸多考驗。

  或需再參加「美國高考」

  據了解,位於美國東北部的新罕布什爾大學建於1866年,是一所公立學校。新罕布什爾大學已經為「高考錄取項目」建立了中文網頁。根據其中「高考成績直錄本科項目招生計劃」的介紹,該項目適用於擁有高考成績的中國高中畢業生。申請費用為60美元,學費外加住宿等費用約為45459美元一年。

  當然,認可高考成績,并不意味著完全以高考成績作為唯一錄取標準。有關報道指出,新罕布什爾大學表示,仍在確定具體的招生標準。大體上來看,學校會根據申請者的高考成績和排名以及英語技能,決定他們是否可以進入下一輪,面試會在北京、廣州、成都和重慶4個城市進行。

  值得注意的是,僑報網援引專家分析指出,新罕布什爾大學的這個「高考招生計劃」雖然被美國媒體「捧得很高」,但實際上并沒有「減少考生的痛苦」。學校發言人此前透露,申請人在通過高考成績篩選這一關后,很可能還是需要參加SAT或者ACT考試。分析人士指出,中國高中生在準備高考的同時,很難有時間再去準備SAT或ACT考試,所以很多人只能選擇一個。

  美百強大學未采取「高考直錄」

  此外,僑報網報道稱,新罕布什爾大學并不是中國留學生眼中傳統意義上的「美國一流名校」。雖然有突出的學科,但目前這所學校在全美大學排名中僅位列103。

  實際上,在新罕布什爾大學之前,中國學生已可以用高考成績申請多所美國大學,大部分為私立學校。其中,在全美排名107的三藩市大學在2015年高考之前宣布:中國學子可以憑藉當年6月的高考成績申請秋季入讀。三藩市大學的錄取標準包括高考成績、高中成績以及與該校教授進行一對一的視頻英文面試。

  有留學機構工作人員表示,大部分出國考生的首選仍然是排名100名以內的美國高校,而這些大學也沒有所謂「高考直錄」的項目,考生在擇校時,還是只能「魚和熊掌不能兼得」。也就是說,如果參加高考,就沒時間準備美國大學錄取;如果想考好一點的美國大學,那高考就不會是重點。

  華留學生為美大學重要財源

  《美國中文網》的報道指出,自特朗普上任以來,美國對中國赴美留學生增加了一系列限制,包括嚴查F1簽證和縮短STEM專業中國學生簽證有效期等,這種有針對性的日趨緊縮的政策有可能對中國學生留美造成影響。即便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大學在反對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同時,也在以自己的方式為更多中國學生創造來美的機會。而美國聯邦政府數據顯示,目前在美國有37.7萬中國留學生,占在美國際學生的三分之一還多。這些學生通常交全額學費,是美國大學重要的財政來源,因此美國高校一直在加大在華招生力度。

  近年來,除了美國以外,法國、意大利、西班牙、澳大利亞、歐洲和加拿大的一些大學也已經承認中國學生的高考成績,并以此作為錄取的指標之一。有分析認為,參考高考成績的招生政策,主要目的無疑在於吸引中國優秀的高中畢業生。同時,認可高考對於外國大學來說也有好處,比如高考極少出現造假作弊,可信度很強;題目重复性非常小;成績區分度高等等。

  部分認可中國高考成績的學校

  美國

  新罕布什爾大學、三藩市大學、伊利諾理工大學、楊百翰大學、薩福克大學、羅格斯大學商學院、聖托馬斯大學

  澳大利亞

  澳洲國立大學、悉尼大學、昆士蘭大學、莫納什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西澳大學、阿德萊德大學

  新西蘭

  梅西大學、林肯大學

  加拿大

  多倫多大學、卑詩大學、麥吉爾大學、滑鐵盧大學、西安大略大學

  【链接】華重拳打擊學術不端獲赞

  著名學術期刊《自然》官網近日連續刊載兩篇文章,分析中國打擊學術不端行為,指出「中國在打擊學術不端行為方面越來越強硬」,并稱中國國務院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是迄今為止全球範圍內處置學術不端行為的最強打擊措施」。

  系列文章認為,學術不端行為是中國出現的一個重大問題,包括剽竊、使用欺詐性數據、偽造簡歷和同行評審造假等。文章關注到中國采取的措施,包括由科技部負責管理學術不端行為案件的調查和裁決,并建立黑名單,被記錄的研究人員獲得未來項目資助或研究職位的資格會受到影響。同時,科技部將建立「差評」科學期刊黑名單,在這些期刊上發表文章的作者將受到警告,這類文章本身也不會被用於升職、工作成績和申請項目的評估。文章稱,學術界對此拍手稱快,并期待「掠奪性期刊」黑名單公布。

  作為改革的一部分,科技部將與中國科學院等機構合作,制定學術不端行為的標準、監督和調查有關指控的條文草案。評論文章認為,此舉給新規政策裝上了真正的牙齒,足以徹底清除不端的學術行為。該政策還包括一項計劃,以徹底改變對研究人員的工作和研究經費的評估標準,破除目前重視論文數量的現象,轉而更關注學術論文的質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