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一線降溫 二線狂奔 「搶人大戰」催谷樓市

2018-06-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儘管5月樓市調控政策數量創出歷史新高,一線城市樓價被成功「阻擊」,但二三線城市樓價卻繼續「奔跑」。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5月70個大中城市中有61城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4月為58個;62個城市樓價同比上漲,4月為59個。其中,二線城市漲幅明顯擴大,丹東已連續兩個月領漲。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接受記者採訪時分析稱,5月一線城市相對平穩,漲勢主要集中在二線城市,這些城市的主要特點是最近釋放的人才和搖號政策,因此減弱了調控效果。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上榜城市頻上新聞熱搜

  在5月環比榜上,丹東連續兩個月領漲,上漲5.3%,創出一年以來7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環比漲幅新高。三亞緊隨其後,環比上漲2.4%,也是處於連續上漲通道,成都、青島、海口的環比漲幅在2%左右徘徊。

  這些上榜城市不僅樓價漲幅突出,近期還頻繁出現在新聞熱搜中。比如丹東,4月朝鮮宣布棄核、朝韓兩國領導人會晤,「丹東樓價2天暴漲五成」。為了嚴控炒房勢頭,5月丹東連續兩次出台遏制炒房措施,6月又強調堅持房住不炒。海口和三亞,4月中央決定在海南建自有貿易試驗區與自有貿易港,4月末海南宣布全域限購,5月海南啟動了百萬人才引進計劃。

  從簡單的平均數值上看,5月全國70大城市樓價繼續退燒,新建商品房住宅平均環比上漲0.8%,二手房平均環比上漲0.6%。環比漲幅比之前均有所放大。從區域看,東北和中西部的樓價上漲集中,東部因為調控相對漲幅平穩。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解讀稱,5月一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持續下降,二線城市有所上漲,三線城市漲幅繼續回落。5月份,各地繼續堅持「房住不炒」定位,不斷加大房地產市場調控力度,防止樓價明顯過快上漲。

  人才新政刺激住房需求

  對於5月數據,張大偉告訴記者,最近2個月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搖號政策減弱了調控效果,大範圍的人才政策,放寬了購房資格。而過去執行2年多的限價政策,在搖號放大了購房牟利紅利下,供需結構失衡,出現了部分城市的市場上漲。

  據粗略統計,最近1年多來,全國已經有60多個城市發布了多次人才吸引政策,僅在2018年截至5月就有超過35個城市發布了40多次人才吸引政策。

  中國城市房地產研究院院長謝逸楓認為,多個城市發布吸引人才新政,刺激並產生新的住房需求,在供應不變的情況下,需求更加緊俏;多個城市實施限價、搖號舉措,一二手價格倒掛市場出現「買到即是賺到」心理,杭州98歲老人和12歲小孩也加入搖號行列;多個城市住宅庫存「告急」,為樓市升溫加了一把火。

  單月調控刷新歷史紀錄

  另一方面,5月也是樓市密集調控期,住建部「約談」加「重申」,全國40多個城市出台了調控政策,防止房價明顯過快上漲。今年1-5月,全國樓市調控約160次,比去年同期增加60%。5月樓市刷新了一項歷史紀錄,單月全國樓市調控政策累計發布多達50次,而4月單月為33次。

  張大偉稱,從5月調控政策看,最大的一個特點是,樓市調控過去分城施策的原則繼續升級,第一次有了約談機制。張大偉並預計後續的價格上漲幅度將被抑制,不排除最近各地再次發布密集調控政策的可能性。

  對於未來樓價走勢,中國指數研究院院長莫天全認為,不管是一二線還是三四線城市,樓價未來應相對比較平穩,前段時間的上漲或是較大規模的成交,已經把需求消化了相當一部分,而且在現在調控不放鬆的情況下,樓價應該不會有太多的大起大落。

新闻配图

  鏈接

  逾三成居民看漲下季樓價

  人行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對下季樓價,36.5%的居民預期上漲,44.7%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8.5%的居民預期下降,10.3%的居民看不準。

  報告還顯示,居民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61%,比上季上升1.4個百分點。對於本季收入感受指數為53.2%,比上季下降2.1個百分點。

  此外,人行發布的二季度企業家報告顯示,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40.1%,比上季提高1.2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提高6.1個百分點。其中,22.5%的企業家認為宏觀經濟偏冷,74.8%認為正常,2.7%認為偏熱。

  中等收入消費信心低

  日前,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與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公司百分點發布了「中國投資者情緒和消費者信心」指數。數據顯示,2018年年初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37,呈現出樂觀的特點。

  從分項指標來看,高收入人群滿意度顯著高於低收入和中收入人群,指數高將近13個點。但中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相比,中收入人群反而是各個領域得分最低的。專家認為,這可能是中產階級的焦慮,因為指數衡量的是主觀的判斷,能夠反映某一社會群體的心理和情緒特徵。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