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国争夺亚洲天然气定价中心优势明显

2018-06-15
来源:和讯网

  6月11日,西南油气分公司在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重庆交易中心)首次开展管道天然气网上挂牌交易试点,当日挂出4单,气量290万方,全部成交,4家客户成功摘单,摘单单价为门站价加10%升水,此举是该公司首次进行管道天然气网上挂牌交易。

  上个月同一天,中石油西南销售公司通过重庆交易中心挂牌成交2816万方管道天然气,西南四省一市56家城镇燃气企业参与交易,成交金额4829万元,这是重庆交易中心市场化交易的第一单。

  记者了解到,重庆交易中心下一步将全面总结分析网上挂牌交易试点经验,查找不足,与下游客户密切沟通,提高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按照线上交易规则,有序推进天然气网上挂牌交易向竞价交易的转换。

  近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价格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石油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成品油价格机制化调整成为常态,天然气80%以上的气源价格由市场主导形成。为进一步深化我国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价格基准,更好地融入国际能源合作,国家决定推动建设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重庆被认为是全国唯一集生产地、消费地、管网枢纽地和金融高地为一体的“四地合一”地区。丰富的常规天然气和页岩气储量,成熟的天然气管网,致力于金融特色的构想以及领先于全国的经济增速,成为国家级油气交易中心落户重庆的先决条件。交易中心设计以管道天然气、成品油、液化天然气和大宗石油天然气化工品等现货为基础交易品种。

  2017年1月12日,由13家股东公司共同组建的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在重庆雾都宾馆重庆厅揭牌,这是继2016年11月26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投入运行之后,国内组建的第二个国家级大宗能源商品交易平台。其股东涵盖石油天然气行业上中下游10余家大型企业及创新能力强的金融企业:中石油股份公司、中石化股份公司、重庆能投集团、重庆宏融鑫牛公司、重庆化医集团、陕西延长石油、新奥燃气集团、中燃燃气实业(深圳)公司、惠州大亚湾华润燃气公司、华电清洁能源公司、中信寰球上海商贸公司、博恩集团等13家企业。

  亚洲至今尚未形成世界级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但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多国都在为成为亚洲天然气交易和定价中心而竞争。记者梳理资料得知,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73亿立方米,但我国居民气化率是50%,发达国家普遍是80%—90%。天然气占比我国是7%,世界平均水平是24%。美国比我国的国土面积稍小,天然气消费约8100亿立方米,人口约是我国的1/4,经济体量是我国的2倍,天然气消费量是我国的3.4倍。

  根据咨询公司伍德麦肯锡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LNG进口总量高达3830万吨,仅次于日本。同时,清华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组成的散煤治理调查组表示,全国每年散煤消费量在7.5亿吨左右,包括民用散煤、工业锅炉和工业小窑炉。7.5亿吨煤炭折合天然气6000亿立方米,显然我国天然气发展和利用仍有巨大的空间。

  多位能源行业人士表示,上海、重庆实现了我国天然气交易平台从无到有的跨越,但我国地域广袤,不同区域天然气来源多样,成本差异大,仅一家交易中心难以反映这种差异性。因此,现阶段非常有必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天然气交易中心。从构建能源市场体系看,需要通过建设交易中心倒逼改革,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目前,我国油气市场化改革滞后,一个交易中心的作用有限,未来还需要继续加大交易中心建设力度,充分发挥交易中心推动改革、带动消费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我国天然气消费体量。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