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珠江啤酒十年原地踏步:省外巨亏拖累业绩 靠地产盈利

2018-06-15
来源:新浪

  每到夏天,啤酒厂商们都要借着几大体育赛事在旺季刷一波存在感,相应地,啤酒板块也会在这个季节涨一波。

  但今年,啤酒股上涨行情的主角属于珠江啤酒,前面一个月股价上涨超过30%,一骑绝尘,这着实让人有些意外。

  从早年的华南王,到如今缺席啤酒五强,转而成为百威英博的小弟,珠江啤酒的业绩,十几年都在原地踏步。它已经蜷缩在广州,沉寂太久。

  2017年,珠江啤酒的净利润虽然大涨六成至1.85亿元,但实际上啤酒主业几无盈利,靠着募集资金理财收益、补助、啤酒地产和出售酵母饲料,勉强交出了一份免亏答卷。

  更大的结构性危机已经显现:早年受巨头裹挟,珠江啤酒北上河北和湖南建厂,如今这些业务陷入连年巨亏,拖累啤酒板块的业绩;急于甩掉落后产能之时,珠江啤酒却又准备进军精酿啤酒,这一小众市场目前并不明朗——二股东百威英博在美国这么干,那就干呗。

  华南王掉队

  2017年的业绩,让珠江啤酒(002461.SZ)自嗨了一把。

  营业收入37.64亿元,同比增长6.23%,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62.75%。

  如果看一下十几年前的财务数据,就知道这些年珠江啤酒活得有多惨了。

  2006年-2008年,珠江啤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78亿元、37.33亿元、32.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2.12亿元、0.60亿元。

  2015年-2017年,珠江啤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17亿元、35.43亿元、37.6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4亿元、1.14亿元、1.85亿元。

  十几年,原地踏步。脸疼吗?

  这十几年的时间,华润雪花拿下中国啤酒老大的位子,青岛啤酒(600600.SH)营收翻倍、净利润增长两倍,百威英博和嘉士伯完成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顺利跻身五强……

  早些年,珠江啤酒是当之无愧的华南王,就连攻城略地的华润雪花,到了华南也要让其三分,最后只能用收购来的金威与之抗衡。

  现如今,啤酒界只知五强争霸,而不知华南王。大家都把珠江啤酒当做百威英博的小弟,或者是,一颗棋子。

  早在珠江啤酒上市前,英特布鲁就是其二股东,持股25%左右。后来随着世界啤酒市场大并购,英特布鲁等五巨头组成新了百威英博,珠江啤酒也划分至百威英博麾下。

  2017年初,百威英博增持珠江啤酒至持股29.99%。

  虽然珠江啤酒2017年获得1.85亿净利润,但如果扣除8000多万补助以及过亿的募集资金理财收益,实际上没剩下多少。

  就连公司3400万元的扣非净利润,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旗下“啤酒地产”业务的贡献,和公司啤酒主营业务的关系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珠江啤酒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至37.99%,2年下滑3个百分点,且公司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长幅度较大。

  也就是说,就算是这样的业绩,珠江啤酒也很难维持。

  结构性困境

  如果重来一次,珠江啤酒不知道能否抵制巨头的裹挟,选择固守华南市场,而不是分兵北上河北和湖南。

  早些年,华润啤酒(00291.HK)将资本的力量运用到极致,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收购、建厂,这一风气甚至带动了整合行业,随后老牌巨头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等也争相加入。

  随着啤酒行业调整,规模增长的原始冲动,被以效率谋利润的现实压制。近年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000729.SZ)都在退守自己的大本营,而珠江啤酒却在这个时候,选择逆势扩张。

  除了2010年上市后在河北设立的20万吨产能,珠江啤酒又在湖南下重注。2015年5月,珠江啤酒在湖南湘潭投资的20万吨啤酒项目正式投产。

  但是,这些省外业务,如今已成为珠江啤酒最大的负担。

  2017年,河北珠江啤酒营业收入1.02亿元,亏损3095.35万元,湖南珠江啤酒营业收入8843.31万元,亏损3234.84万元。

  2016年,这两家子公司的亏损合计达到7300万元。

  近些年,啤酒厂商们逐渐发现低端产能过剩的危害,纷纷把去产能作为当下要务。

  自从2015年重庆啤酒(600132.SH)打响去产能第一枪,并率先实现结构调整、业绩优化之后,燕京啤酒等厂商正在积极去产能。

  下一步,就看珠江啤酒的了。

  2017年定增募资43亿元之后,珠江啤酒表示将把精酿啤酒作为重点方向之一。这在啤酒大厂中,也算是开了先河。

  这也算是去产能之后,高端化的又一举措。

  不过话说回来,上了珠江啤酒的生产线,成了工业啤酒一员,这还是精酿啤酒么?可别就只是换个名字改个包装哦。

  这一动向可能与二股东百威英博有关。百威英博这几年在美国大肆收购精酿啤酒厂,企图开发新的业绩增长点,把这一策略传导到珠江啤酒,也属正常。

  不过,最终市场表现会如何,还有待观察。毕竟,精酿啤酒,在国内还属于小众消费品。

  靠啤酒地产盈利?

  上市前,珠江啤酒在广州珠江新城斜对面、广州塔和广州会展中心之间,拿了一块地,兴建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

  这不仅仅是一个啤酒博物馆,更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其中包含餐饮、酒吧等多种业态。

  负责项目运营的广州琶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6319.85万元,净利润2296.07万元。

  按珠江啤酒持股51%计算,这个啤酒地产项目2017年为珠江啤酒贡献了1170万元的净利润,占公司扣非净利润的三分之一。

  而珠江啤酒超过36亿元的啤酒主业,获得的净利润仅为2000万元左右。如果扣掉公司每年卖酵母饲料的2200万元,公司啤酒业务实际上是不盈利的。

  2016年珠江啤酒扣非净利润仅为958.40万元,但广州琶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就达到1267.48万元。当年靠啤酒地产避免了亏损。

  投资啤酒文化产业的,不止是珠江啤酒,青岛啤酒旗下就有啤酒博物馆。但大家更多地还是想推广啤酒文化、深植品牌形象,很少把它做成生意。

  如果珠江啤酒能把这一套模式摸透并推广开来,那也算是开创了先河。不过,那时公司可能就不叫珠江啤酒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