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344点 创逾四个月最大降幅

2018-06-15
来源:华尔街见闻

  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344点,创逾四个月最大降幅;报6.4306,为1月19日以来最低水平。本周累计贬303个基点。

  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为6.3962。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报6.3923,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报6.4005元。

  路透社称,根据定价机制,今日中间价变动中,绝大部分反映的是隔夜一篮子汇率基本保持不变所需要的点数,“逆周期因子”影响暂未发生作用。

  今晨美元指数一度升破95.0关口,刷新逾两周以来最高水平,日内涨0.1%。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周四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同时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当天在同一场合发言称,要统筹谋划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和举措,积极有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稳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在当天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呈现出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国际投资者投资配置向人民币倾斜的态势非常明显。

  中国央行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外汇储备余额为3.1106万亿美元,环比减少142.3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创出7个月来新低。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

  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出一波三折之走势。

  年初至2月上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6.50左右快速升值至6.28左右,升值约3.4%;此后至4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围绕6.30上下持续盘整;4月下旬以来,人民币显著贬值,从6.28左右显著升值至6.42左右,贬值约2.2%。

  不过,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年初至今,人民币兑CFETS货币篮却呈现出持续升值态势。CFETS货币篮子汇率指数从年初的94.9左右显著上升至6月初的97.3左右,升值约2.5%。如果不考虑最近两周以来人民币兑CFETS货币篮子汇率指数的小幅贬值,今年1至5月,人民币兑CFEST货币篮的升值幅度最高曾经达到过3.3%。

  对此,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

  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走势基本上受到美元指数走势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年初的升值幅度要高于当前的贬值幅度,而美元指数在年初的贬值幅度要低于当前的升值幅度。

  而上半年人民币兑主要发达国家货币仅轻微升值,兑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升值幅度较大,最终导致人民币兑CFETS货币篮子汇率显著升值。

  前景

  对于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前景,张明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因素的变动,一是美元指数的走势,二是美元兑除中国之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走势。

  彭博社数据显示,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将在三季度共计发放196亿美元的股息。市场人士预计,届时这将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作者:祁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