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解讀大孖沙 教仔潛台詞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报

大孖沙在記者招待會上囑咐兒子要累積經驗。

  近日香港大孖沙不約而同有「教仔癮」,公開囑咐繼任人「對得住股東,對得住社會」、「後生仔要累積經驗」,看來他們即使已屆遲暮之年,仍舊心事未了,期望子承父業之後,他們幸苦經營的事業得以延續下去。

  所謂愛之深、責之切,為人父母對子女有期望,天經地義,但這些說話應否公開說,尤其當記者面前說,值得反思。就以「對得住股東,對得住社會」這句話為例,對一位上市公司最高繼任人來說,「對得住股東」是應分,但「對得住社會」卻似乎有點沉重。

  很明顯,這句話是講給社會上的凡夫俗子聽的。畢竟,一眾大孖沙始終是中國人,深受傳統中國文化熏陶,在家天下心態作祟下,仍極度重視社會責任,即使口口聲聲說「未有計劃」退休,但拳拳之心撲面而至。

  大孖沙有憂患意識

  香港大孖沙在戰亂年代成長,有憂患意識,不想自己的下一代像西關大少般,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雖然坊間的信託計劃可讓他們的子孫們生活無憂,但對他們來說,「富不過三代」依舊是魔咒。

  很明顯,大孖沙唯一的心願,就是要確保一生奮鬥的成果,可傳至千世、萬世,甚至萬萬世。無可否認,大孖沙生於憂患,乘香港起飛致富,繼而創造奇,值得他們子女尊敬。但他們向子女公開訓誨的潛台詞,明顯是強調「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我們應該關注的,是老一輩以上的做法,是否要照單全收,視為金科玉律?

  筆者承認,老一輩商人累積數十年人生經驗,不論待人、處事,乃至齊家治國均有一套見解,年輕人若想出類拔萃,的確要從中揣摩學習當中道理,從而提升自己,但若要掌握成功鑰匙,則不能一味蕭規曹隨。

  阿歷士 (逢周五見報)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