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财经观察】美今次加息 意義大不同

2018-06-15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正如市場預期的那樣,美聯儲再次宣布加息0.25厘,把美國聯邦目標基準利率上調到1.75厘至2厘。同時,美聯儲還發表了最新經濟展望,提升GDP增長及通脹的預測,並把今年底利率水平的預測中位數由上一次的1.85厘提升到了2.375厘,把今年整體加息次數由3次上調至4次,即下半年會再加息2次。對此,我在年初就指出,隨新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任,美國的利率政策會出現微妙的變化,加快利率上調的速度是一種趨勢。當然,儘管目前美聯儲官員對今年是加息3次還是4次仍然存在分歧,但總體上同意今年加息4次以上的官員在增加。

  擺出遏制通脹決心

  從美聯儲會後聲明來看,聲明重申,預期日後有需要進一步循序漸進地加息,基本上與上一任美聯儲主席主張沒有多大偏離,但是在鮑威爾這次的議息聲明中,刪去了「利率仍將維持低於長期水平一段時間」的說法,也沒有利率的前瞻性指引。這反映了美聯儲認為現行的利率已經接近中性水平,而且美國經濟已經接近均衡狀態,不再需要美聯儲大規模刺激經濟的寬鬆的貨幣政策。

  美國勞工部6月12日公布的5月份通脹數據顯示,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漲2.8%,升幅是6年多來最大,也明顯比市場預期的2.6%為高;扣除食品及燃料的核心CPI則升2.2%。5月份美國失業率跌至3.8%,是自1969年以來新低,政府財政赤字因減稅而大幅增加,兩者均會刺激通脹上升。所以鮑威爾如果不擺出遏制通脹的決心,恐怕通脹預期會升溫。

  也正是在這種態勢下,美聯儲也上調了美國經濟的評估,聲明中表示,自5月初上次議息以來,經濟活動已經「穩健步伐」增長,語氣比上次稱「溫和」上升更強,又保留職位增長強勁的說法,並繼續說通脹率已經移近美聯儲2%目標。至於經濟前景的風險,繼續評為大致平衡。

  美聯儲還宣布,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僅提升0.2厘,至1.95厘,為IOER首次沒有跟緊美聯儲聯邦基金利率的調整。IOER一直有把利率控制在目標範圍上限的作用,由於目前美聯儲聯邦基金利率已經接近目標範圍上限,因此,外界分析,美聯儲這次壓縮IOER的升幅,目的就在於減輕加息效應的影響,以防止市場利率升穿目標範圍。

  在美聯儲宣布議息結果前,亞洲股市出現普遍回落,美國股市基本上處於牛皮狀態,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段跌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升0.1%,納斯達克指數繼續前一天後又再創新高。美聯儲宣布加息後,道指跌119點、標指跌0.4%、納指跌0.11%。美匯指數報93.5左右,跌0.4%;金價上升,現貨金每盎司報約1304.30美元,升0.2%。也就是說,由於加息預期早已經為市場消化,美聯儲議息結果宣布之後,市場反應基本上比較平穩。

  還有,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鮑威爾考慮每次議息會都將召開記者會,取代目前每隔一次議息才召開記者會的慣例,因為鮑威爾不希望外界以為美聯儲只在有記者會的會議才會加息。有分析認為,如果美聯儲召開記者會的次數增加,這也可能是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的先兆。

  加息步伐或全面提速

  從這次美聯儲議息會議的公告來看,與以往最大不同的是美國加息的步伐可能全面提速。這不僅在於失業率及通脹率的數據表現強勢,在於美國經濟增長正在加快,而且也表現為新上任的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其行事的風格會與以往上兩任學究式的美聯儲主席會有很大不同。而且這種不同會在今後活動中逐漸地顯示出來。如果這樣,美國貨幣政策的重大轉向有可能會發生。

  因為,就目前美國金融市場的態勢來看,實質利率處於歷史最低水平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是業界還是學界都認為如此。而實質利率過低,不僅會引誘投資者過度負債,利用金融槓桿湧入高風險資產,導致資產價格快速上升,也會嚴重侵蝕絕大多數中低收入居民的利益,造成整個社會財富嚴重分配不公。所以,調整當前通脹目標,加快利率上升的步伐,應該是美聯儲未來重要的考量。

  這次美聯儲加息,與上一次加息外匯市場過度反應有所不同。因為,美聯儲上一次加息時不僅市場要給鮑威爾來一個下馬威,而且議息後發布的聲明與以往根本上不同,鷹味十足,從而導致非美元貨幣全面下跌。特別是市場擔心新興市場的資金會流向美國,更是衝擊了非美元市場。這次的情況有所不同,市場早已消化美聯儲加息的資訊,也對新的美聯儲主席開始適應,所以美聯儲加息後,匯率市場反應不大。不過,隨美聯儲加息步伐加快,對非美元市場影響與衝擊會進一步顯示出來。

  對於中國來說,隨美聯儲的貨幣政策逐漸收緊,中國貨幣政策的轉向應該是一種趨勢。目前有人認為,中國不要隨加息而加息,當然,中國貨幣政策是否收緊得看中國的具體情況與經濟形勢,但是中國的貨幣政策過度寬鬆已經有近十年了,中國式的量化寬鬆比美聯儲的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中國的基準利率與美聯儲的聯邦基準利率沒有可比性,如果中國的貨幣政策不隨之收緊,不僅會進一步推高各種風險資產的價格,也可能導致人民幣貶值風險大增。也許中國政府有能力人為控制這種人民幣的貶值,但金融市場價格進一步扭曲對中國經濟增長及防範系統性風險只會弊大於利。對此,中國政府還是順應市場自然為好,否則,中國金融市場風險會大增。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