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航旅縱橫APP“選座社交" 引發爭議 運營方致歉

2018-06-13
来源:新華網

   6月11日,有網友通過“航空物語”微信公眾號發表文章稱,自己在使用航旅縱橫軟件查看座位信息時,發現可查看同航班乘客個人主頁,信息包括對方座位號、頭像、昵稱或姓名、職業、設置的標簽以及熱力圖,還可進行私聊。

  “通過這個功能,我可對照著飛機上的乘客本人查看他信息、通過熱力圖分析他的行為軌跡,感覺大家都跟透明人一樣,我這么被人盯著,也很不舒服。”這位網友稱,找了很久沒找到關閉個人主頁的按鈕。

  有網友質疑稱,航旅縱橫作為一個航旅類軟件,向用戶提供航班查詢、值機選座等服務,掌握著大量用戶的飛行數據等隱私信息。虛擬個人主頁通過飛行熱力圖可查看個人曆史飛行地點及頻率,標簽上的星座、職業信息等也涉嫌泄露個人隱私,而航旅縱橫在未經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將這些信息進行了公開。

  運營方稱“私聊”便於溝通

  6月11日,航旅縱橫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文回應稱,“虛擬客艙”功能設計的初衷,就是因為聽到了大量用戶的呼聲,“為了幫助大家開啟有溫度的飛行”。

  在選座入口,用戶可以進入開啟一鍵群聊模式,與同機艙的乘客聊天。新京報記者體驗發現,用戶選擇座位後,聊天界面就會自動彈出相關信息:“我剛剛預約了座位xx……期待坐在鄰座的你哦。”

  用戶點擊已被選擇的座位,則可以查看相關用戶的個人主頁信息,包括頭像、標簽及飛行熱力圖等,還可以與其進行私聊。

  航旅縱橫對此解釋稱,“如果你有特別需要幫助的,比如換個座位、尋求同航班的人的幫助等等……可以點擊他的個人頁面進行私聊。” 內容中強調,通過虛擬客艙功能,用戶可以搭建起與同客艙乘客交流的橋梁。

  同機艙乘客私聊功能昨晚仍存在

  12日下午,航旅縱橫在其官方微博發布致歉聲明,稱已將虛擬個人主頁設為默認關閉狀態(此前為默認開啟)。

  昨晚11時30分,新京報記者打開航旅縱橫軟件,個人資料顯示,“我的標簽”、“我的熱力圖”顯示為“隱藏,他人無法查看”,點擊右上角編輯,可看到他人查看個人主頁選項已默認關閉,但與同機艙乘客的私聊功能仍然存在。

  航旅縱橫一工作人員當天接受新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航旅縱橫目前用戶量超過5000萬,虛擬客艙是近期航旅縱橫正在部分航線測試的新功能,自上周開始測試,核心思路是想探索當機艙中的用戶都在線的情況下出行服務能夠有哪些創新,提升之前實現效率較低或無法滿足的需求,比如很快我們會上線一鍵換座的功能,通過用戶的線上溝通,解決用戶只能選擇在機上溝通換座的尷尬。

  “這個功能並不是要做社交,而是希望探索用戶在線模式下的服務創新可能。”該工作人員稱,而個人主頁的標簽功能展示的不是個人的真實身份信息,均為頭像、昵稱、標簽等可編輯的信息,標簽由用戶自行添加,熱力圖進行了虛化處理,整個個人主頁用戶可根據自己的意願自行選擇開啟或者關閉,目前已經默認關閉狀態。

  該工作人員表示,個人主頁信息默認關閉後,私聊不會涉及用戶隱私的問題。

  ■ 專家說法

  軟件“捆綁”社交侵犯用戶隱私

  網絡信息安全專家闞志剛表示,此次事件中,默認勾選打開用戶個人主頁,關閉選項也非常隱蔽,國內類似軟件還有很多,廠商有耍小聰明的嫌疑。如今,國內大部分功能軟件在開發類似功能時都缺乏審核直接讓用戶使用。默認勾選開放個人主頁讓用戶產生一種未被告知、被強迫的感覺,這也反映了中國網民對自己的隱私保護意識越來越強烈,可迫使互聯網公司在開發相關類似功能時更加謹慎。

  闞志剛表示,目前,中國對於個人隱私的界定不是很清晰,從專業的法律角度來說個人隱私包括身份證號、家庭住址等敏感信息,但同機人信息、飛行熱力圖、標簽等可以算為法律規定中的灰色地帶,不能算嚴格意義的個人隱私,計算機安全條例對於個人隱私不是非常明晰,建議在航旅縱橫軟件主頁聲明中主動告知用戶如何使用、自主選擇關閉與否,保障用戶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目前越來越多的應用軟件增加了社交功能,從軟件設計和運營來說是為了增加用戶的黏性,初衷可能是好的,但只考慮到好的社交方面,沒有考慮到泄露了一些用戶信息會給用戶帶來隱藏的安全隱患,應該雙面去理解。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律師、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占領表示,該事件中若用戶在編輯個人資料信息時,使用了真實姓名,航旅縱橫默認勾選了顯示個人主頁,在用戶並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其他用戶獲取姓名,也涉嫌侵犯了用戶個人隱私。

  同時,雖虛擬客艙功能展示的只是模糊的飛行熱力圖以及個性標簽,不屬於泄露完整的個人信息,但該功能並非完全的線上陌生人交友,在飛行過程中,用戶可線下針對性查看同行乘客的個人信息,近距離的觀察帶來較大的安全隱患。

  ■ 鏈接

  還有哪些應用軟件曾涉泄露隱私?

  今年1月12日,工信部官網發布聲明稱,針對近期媒體報道相關手機應用軟件存在侵犯用戶個人隱私的問題,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約談了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螞蟻金服集團公司(支付寶)、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今日頭條)。

  記者梳理發現,去年12月11日,江蘇消保委對百度提起公益訴訟,因百度旗下產品“手機百度”“百度瀏覽器”涉嫌違法收集用戶個人信息。不久,有網友爆料支付寶年度賬單第一頁默認勾選“我同意《芝麻服務協議》”,用戶協議中“全部信息進行分析並推送給合作機構”更被指有泄露隱私嫌疑。支付寶隨後發表致歉說明,稱“默認勾選肯定是錯了”。

  還有網友質疑今日頭條疑用麥克風竊用戶隱私,今日頭條回應稱,不會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收集用戶隱私數據,通過麥克風去獲取個人隱私在技術上也達不到。

  此外,一名空姐於5月6日在鄭州搭乘順風車遇害,有網友稱,滴滴司機在接單前,可以看到乘客此前搭乘順風車的時間、地點、消費價格,以及司機對乘客的評價,泄露個人信息並帶來安全隱患。隨後滴滴發表聲明稱,順風車將下架整改一周,整改後不再顯示乘客信息,司機沒法挑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