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誰在遏止人民幣崛起?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近來,有關中美貿易摩擦的新聞不絕於耳,當大家都認為經過艱苦的談判,中美皆同意貿易戰休兵,中美不會再打貿易戰的時候,5月29日美國白宮卻發布了一項針對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舉措聲明,稱自6月30日起實施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並表示將於6月15日公布被徵收25%關稅的500億美元中國產品最終名單。聲明寫道,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22日簽署備忘錄,宣布美國將采取多項措施保護美國技術與智慧財產權,避免遭受中國的歧視性貿易舉措。

  正如內地官方所言,美國政府的這一聲明既出乎意料,又屬意料之中。特朗普的善變和不講信用不僅針對中國,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國新政府的這一特點。因此,在大家都認為中美雙方都不會再打貿易戰的時候,美國政府的這一突然舉動讓國際社會大出意外,但這的確是由特朗普政府的善變特點決定的,其實,內地官方感到突然的不是特朗普政府的出爾反爾,而是他變得太快了,有媒體形容特朗普政府的「變臉」比「翻書」還快。

  美通過美元及軍力統治全球

  對中國來說,特朗普的「變臉」又屬意料之中,因為近幾十年里,美國政府從來就沒有停止過通過貿易制裁等藉口對中國進行威脅和施壓,過去如此,現在一樣,將來相當長可預期的時間內都不會有大的變化,要寄望美國政府放過中國一馬,這種想法是天真的,中國政府決不會這麼幼稚。特朗普政府和中國進行貿易戰休兵只不過是權宜之計,但其本性決定了美國一定會選擇時候想方設法遏制中國,只不過特朗普政府翻來覆去變化多端一些而已。

  當今世界仍然是一個美國處於絕對主導地位的格局,美國對世界的統治就是通過美元和美國軍力,而美國軍事力量其實也是為美元統治世界服務的。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外匯儲備中的美元規模升至6.28萬億美元,其中美元在已分配外匯儲備中佔比達到62.7%。要知道,美國經濟總量佔全球GDP不到25%,但卻支撐著美元佔據全球62.7%的外匯儲備比例,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奇跡。雖然美國經濟一年不如一年,但美元在全球的統治地位依然如故。

  世界經濟由美擺布

  美元在全球的統治地位給美國帶來了巨大的好處和利益,正如俄羅斯總統普京曾經所指出的那樣,美國是世界經濟的寄生蟲。讓世界經濟為美國經濟服務,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為美國人打工,這是美國在上個世紀四十年代就已經籌劃好的如意算盤,而且美國成功地通過布雷頓森林體系讓世界各國紛紛鑽進自己設計的「圈套」之中,建立起了美元的霸主地位。

  盡管布雷頓森林體系在美國放棄美元與黃金掛恥的那一刻起已經解體,但美國仍然能夠憑藉自己對國際金融組織的控制以及美元的特殊地位,繼續發債,無休止貶值,恬不知恥地向全世界轉嫁負擔,而全世界只能任由美國為所欲為,面對美國的剝奪和攫取卻無可奈何,世界經濟仍由美國擺布。今天許多國家想要擺脫美元的剝削和掠奪,但卻欲罷不能。曾經,日圓和歐元的風頭一度蓋過美元,但美國憑藉自己對日本和歐洲的軍事控制,通過「廣場協議」令日圓大幅升值,從而嚴重困擾日本經濟,令日圓失去影響力;通過發動科索沃戰爭、烏克蘭戰爭,從而直接打擊歐洲經濟與歐元。

  美下個打壓人幣

  在美元面前,是不允許有挑戰者出現的,日圓已經衰落,歐元也已衰落,下一個需要打壓的挑戰者就是人民幣,只要人民幣威脅到了美元的地位,美國必然會祭出撒手曖。美國的邏輯是,人民幣只作為美元的附庸,這樣就可以達到中國生產、美國消費,中國得到美元,並以0.3%左右的利率存到美國銀行,或者買美國的國債,美國再拿這些錢到中國投資,賺取平均10%以上的年利潤,再用於全球稱霸。在美國的邏輯里,中國和人民幣永遠沒有國際影響力,人民幣永遠只是中國的本幣。

  美元霸權心態作祟

  由於美元霸權心態作祟,人們看到,中國倡導的亞投行遭到美國的強烈阻擾,人民幣進入IMF的SDR也受到過美國的抗拒,人民幣的任何動態都會遭受到美國媒體和輿論的負面解讀和炒作。然而,中國不是日本和歐洲,美國的軍力無法控制中國,美國只能通過經濟手段來遏制中國。

  此次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揮舞制裁大棒所要打壓的正是《中國制造2025》的領域,美國政府的企圖是,要讓中國永遠處在制造業的低端位置,讓中國經濟永遠受到美國的控制,從而使人民幣失去國際貨幣的能力,美元仍然能夠稱霸世界。因此,表面上看是打貿易戰,實際上是要遏止人民幣的崛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