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中國電信行業洗牌了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5月,內地三大電信業者相繼公布4月份的經營業績,中國移動(941)的4G客戶數目出現明顯下跌現象,用戶數目剩下6.69億名,單月流失量高達了240萬戶。同樣的,中國聯通(762)在2015年時的低潮期,全年亦流失了近1200萬傳統用戶,但在3G/4G用戶方面,卻增長了逾3400萬戶。

  隱藏費用失民心

  無可懷疑,中國通訊行業的傳統強者是中國移動,用戶數量覆蓋逾半個中國電信市場;在過去20年,這個強者卻未見有高度自發性去發展業務。話說當年,中移動的登記用戶數目用戶高達8億名,行業大哥大的名當之無愧!然而,事實的背后是國策的傾斜支持,中移動是受益者。

  近幾年,市場上能聽到很多用戶表示對移動的不滿。當中包括套餐資費太貴。這點是最多用戶的不滿。早前中移動4G套餐的收費計有38元、58元、88元,甚至高達198元的資費套餐,但在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728)的1元800M流量對比下,中移動這樣的套餐價,無疑是自殺行為。第二不滿是隱藏費用失民心,內地官方媒體也曾針對這事點名批評過,在用戶形象中是相當負面。

  大王卡吸走中移動用戶

  隨着聯通和中國電信的收費降低,許多用戶都轉向聯通或者中國電信,這就是導致中移動流失部分不回頭用戶的理由。但更重要的理由是近日大王卡推出市場后,反應極好。這是聯通和騰訊(700)聯合推出的卡,大王卡誘人的地方是容許用戶對騰訊推出的逾100多款App可以免流量使用。

  隨着騰訊的App迅速崛起,現在人們的手機上或多或少都有幾個騰訊的App。特別是對現在玩騰訊游戲的用戶來說,這簡直是一大福音啊。因此許多玩《王者榮耀》和《絕地求生》的用戶都傾向於聯通大王卡。無形中就轉成聯通的客戶。

  美建證券貴金屬研究部 杜普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