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朝联合声明:美国提供安全保证 朝鲜承诺完全无核化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特朗普與金正恩实现历史性握手。(路透社)

  二人合影留念。法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举行两国在任领导人史上首次会晤,就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缓解双方紧张关系展开对话。12日下午,在经过单独会谈、扩大会谈及工作午餐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联合声明。

  上午8点,美国总统特朗普离开下榻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前往位于圣淘沙的嘉佩乐大酒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进行会晤,摩托车队护驾。与此同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出发前往朝美峰会举办地点嘉佩乐酒店。8点25 分,特朗普抵达金特会举办地嘉佩乐酒店,8点32分,金正恩车队抵达该酒店。9点05分,特朗普与金正恩实现历史性握手。

  当地时间12日上午9时许,新加坡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内红毯铺就。红毯两端,金正恩和特朗普相向而行,同时迈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重要一步。

  红毯中央,两人在持续不断的照相机快门声中握手问候,面向媒体记者留影。

  隨後,特朗普和金正恩在位于嘉佩樂酒店二層的圖書館展開了一對一會晤,僅有翻譯陪同,媒體記者被要求離場。

  兩人坐下後,原本表情嚴肅,後在翻譯的協助下簡短交談幾句。兩人過後握手10秒以上,這次兩位領導人都带著笑容。特朗普说,期待会谈能够取得成功,相信双方能够建立良好关系。金正恩表示,今天走到这里不容易,双方克服了许多障碍。

  两人随后在媒体镜头前再次握手,脸上露出笑容。握手完毕后,特朗普向金正恩伸出大拇指。

  特朗普表示,希望峰會能夠取得「極大成功」,又表示與金正恩「將會有一段非常好的關係」。

  金正恩表示,舉行峰會前有一系列的「障礙」,而我們克服了所有難關並於今日來到這裡會面。

  特朗普與金正恩結束了時長41分鐘的一對一會晤。特朗普稱,與金正恩的一對一會晤進行的“很好”,雙方“關系非常好”。他表示,他們將“解決一個大問題”。

  结束单独会谈后,双方立刻进入了扩大会谈。在走进扩大会谈会场时,特朗普表示,我们一起好好干,一起解决大问题,而且会一起迎接成功。金正恩则表示,虽然有很多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但会和特朗普总统一起解决。

  据悉,朝鲜代表有朝鲜统一战线部长金英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以及外交部长李勇浩。美国代表则有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以及白宫幕僚长凯利。

  美朝領袖在會談上再次握手。特朗普發言稱,會談將會非常成功,「我很榮幸,我們將會有一段非常好的關係」。

  而金正恩通過翻譯則表示,雖然極具挑戰性,但他願意與特朗普緊密合作。

  金正恩说,今天我们成功卸下了一直压在我们肩膀上的“过去”。之前有很多不看好此次会谈的推论,我们成功克服了这一切。特朗普立即回应,我也这么相信。金正恩还表示,就像之前所说,会有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我们有克服一切(困难)的意志。特朗普也高兴地再次回应称,我们肯定会解决,我们肯定会成功。非常期待与你的合作,合作会很成功,谢谢。

  特朗普和金正恩中午吃啥?扬州炒饭在列

  就餐现场

  据中新网报道,在一对一会谈和双边扩大会议后,朝美领导人及部分工作人员共进工作午餐。白宫发布的午餐菜单显示,午餐包括猪肉、牛排和哈根达斯冰淇淋,还有扬州炒饭。

  在这份“韩美合璧”的菜单中,开胃菜有鳄梨沙律、韩国腌黄瓜等。该菜单上包括有糖醋肉、小牛排、大虾鸡尾酒等,甜点为哈根达斯冰激凌。

  此外,菜单中还包括了“扬州炒饭”。

  据报道,共有14名代表参加了工作午餐。陪同特朗普参加午宴的有: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幕僚长凯利、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和美国白宫亚洲事务资深主管马修·波廷杰。

 

  美朝联合声明:美国提供安全保证 朝鲜承诺无核化

  据中新网报道,金正恩和特朗普下午出席签字仪式,双方签署此次朝美峰会的历史性文件,并将在记者会上公布文件内容。金正恩和特朗普随后手持文件在上午首次握手的地方再度合影留念。特朗普还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中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文件前说,他与金正恩将签署一项“非常全面的文件”。他们将在会后发布文件内容,并在下午2时30分的记者会上分享有关文件的细节。

  特朗普在签署文件后说,他为今天的峰会感到非常自豪和满意。他说:“我觉得我们与朝鲜以及朝鲜半岛的关系今后将和过去完全不同。我们都想要为此做一点事情,并且会这么做。我们建立了非常特殊的情谊。这会让其他人对我们刮目相看,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即将为这个世界解决一个非常大、非常严峻的问题。”

  文件签署结束后,金正恩和特朗普手持文件在上午首次握手的地方再度合影留念,特朗普还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在回答两国领导人是否会再次会晤的问题时,特朗普表示:“我们将再次会晤,我们将多次会晤。”他说,自从今天早上他们第一次历史性握手以来,两人对彼此了解了很多。“我们相互了解了很多,他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人,我也知道他非常热爱他的国家”。

  金正恩在签字前称,“今天,我们举行了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晤,并决定将过去抛在身后。我们将签署这份历史性的文件,全世界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我还想向特朗普总统表示感谢,是他让此次会议能够举行”。金正恩称,朝美签署公报,将迎接新的开始。

   12日下午,在经过单独会谈、扩大会谈及工作午餐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签署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就建立新型美朝关系,以及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固的和平机制,开展了全面、深入、坦诚的意见交换。特朗普总统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而金正恩也重申了他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坚定不移的承诺。特朗普与金正恩坚信,美朝新型关系将为朝鲜半岛和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也意识到,相互信任是推广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关键。

  特朗普和金正恩指出:

  一、美国和朝鲜承诺,依照两国人民对和平及繁荣的愿望,建立新型美朝关系;

  二、美国和朝鲜将合作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

  三、朝鲜重申了2018年4月27日签署的板门店宣言,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

  四、美国和朝鲜承诺,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包括立即遣返已确认身份的人员。

  在肯定以上几点后,双方也肯定这场历史上首场美朝领导人峰会是一场划时代会谈,在克服两国之间几十年来的紧张与敌对状态,以及开创新未来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承诺,全面、迅速地实施联合声明的内容,并承诺在最早的时间内,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一名相关朝鲜高官领导,举行进一步谈判,实行美朝峰会的成果。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承诺,一起合作发展美朝新型关系,为朝鲜半岛和世界带来和平、繁荣与安全。

  【早前报道】白宫公布特金会详细日程

  根据白宫11日晚间发布的最新信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新加坡时间12日9点15分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只有翻译在场、没有其他官员陪同的“一对一”会谈。而大范围朝美双边会晤则将在当地时间大约10点举行。

  白宫信息显示,特朗普12日将于8点从其下榻的香格里拉大酒店启程前往位于圣淘沙岛的嘉佩乐大酒店。9点,特朗普和金正恩将互致问候,随后将进入“一对一”会谈。而在接下来的大范围会谈中,美方将派出国务卿蓬佩奥、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阵容”陪同特朗普一起和朝方展开会谈。

  中午11点半,特朗普和金正恩还将共进工作午餐,除以上几位参加大范围会谈的代表外,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管马特·波廷格也将出现在工作午餐中。

  据白宫信息,特朗普将于12日晚上7点离开新加坡。

  新加坡圣淘沙岛全貌,嘉佩乐酒店位于该岛。新华社

  特金會或單聊開場 CVID換CVIG料寫入協議

  據彭博社消息,在今天的峰會中,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可能在會晤一開始就舉行「一對一」的單獨會談環節。據悉,雙方官員昨日仍就是否在協議中明文寫入朝鮮「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棄核」原則(CVID)、美方是否為朝鮮提供「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體制安全保障」(CVIG)進行最後協調。

  將閉門談3小時 縮小無核化分歧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巴拉迪諾昨日證實了彭博消息,並在新加坡告訴記者:「我們可以預期一開始會有一對一會談。」據悉,美朝雙方會在嘉佩樂酒店內進行近3個小時的閉門會談,設法縮小雙方在無核化上的分歧。另據白宮昨日發布的消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白宮辦公廳主任凱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將參加擴大會談,而特朗普將於當晚8點左右離開新加坡返回美國。

  韓國《中央日報》稱,據熟知特金會進展的新加坡當地人士說:「朝鮮和美國透過在紐約、板門店、新加坡等各地磋商接觸,最終成功促成今次會談。在此過程中,美朝就再次舉行峰會達成共識。」該消息人士還表示:「尤其是在本月1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向特朗普呈遞了金正恩的親筆信,其中就有邀請特朗普的內容。朝鮮希望下次會談安排在7月。」

  美重申CVID係唯一可接受結果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在新加坡萬豪酒店新聞中心對白宮記者強調,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是美方唯一能接受的結果,而美方已做好在朝鮮實現無核化時保障其安全的準備。

  據韓聯社報道,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金成與朝鮮外務省副相崔善姬昨日在新加坡麗思卡爾頓美年酒店會面,就實現半島無核化、保障朝鮮體制安全等朝美首腦會談協議的內容進行最後協調。據透露,雙方將就是否在協議中明文寫入朝鮮「完全、可驗證、不可逆地棄核」原則(CVID)、美方是否為朝鮮提供「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體制安全保障」(CVIG)進行最後協調。CVIG是指即使美國發生政權更迭等政治狀況,宣布戰爭狀態結束、簽署和平協定、朝美建交等保障朝鮮體制安全的相關措施仍有效。此外,美還將就早日從朝鮮運出核彈頭、核物質、洲際彈道導彈等問題進行協調。

  朝媒罕有搶先報道領袖出訪

  值得關注的是,朝中社、朝鮮《勞動新聞》機關報等朝鮮官媒,昨天集中報道了金正恩抵達新加坡出席朝美領導人會晤的相關消息,稱此次會晤順應時代發展要求,雙方領導人將就共同關心問題交換意見。

  朝鮮媒體通常在金正恩視察、訪問、會見等活動結束後播發報道,提前報道活動行程、尤其是到國外訪問,非常罕見。美聯社指出,朝媒報道速度之快,可以視為朝方表露對新加坡會晤將進展順利的信心。

  特朗普推文對峰會充滿期待

  而繼金正恩在周日傍晚會見了李顯龍後,特朗普昨天上午也與李顯龍會晤,兩人隨後更共進工作午餐。這是特朗普任期內首次到新加坡進行訪問。特朗普對新加坡的熱情款待、專業精神和友誼表示感謝。特朗普及後更發推文指出,對特金會充滿期待,又說來到新加坡真好,「空氣中充滿興奮的味道」。

  昨天下午,特朗普還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了電話,就特金會相關事宜交換意見。

  朝美谈判团队亮相 “金特会”双方底线如何?

  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日在新加坡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朝鲜“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将是美方在12日“金特会”中唯一能够接受的结果。蓬佩奥称,平壤方面此前已表达过弃核的意愿,但美方希望验证“这些话是否真诚”。

  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蓬佩奥在美国白宫于新加坡设置的新闻中心内对记者们表示,华盛顿预备为朝鲜提供“和此前非常不同的安全保障”,以实现“无核化”目标的达成。他表示,特朗普总统充分理解金正恩“渴望安全”和“寻求经济发展”的愿望,也愿意帮助朝鲜实现这两个目标,只要朝鲜“做出正确的选择”,而在12日的会晤中,美方将能够以“最清晰”的方式确定金正恩有关半岛无核化的想法是否和华盛顿一致。但这名美国高层官员同时表示,对朝鲜的制裁将一直持续到“朝鲜完全、可验证地放弃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

  蓬佩奥在吹风会中强调,12日的美朝领导人会晤将具有“巨大潜力”,他本人对两国领导人能否就弃核达成一个时间表“非常乐观”,但他同时称,“我们希望这次峰会为未来(更多)富有成效的对话奠定条件”,并称在会后“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似在暗示朝鲜“弃核”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据蓬佩奥称,美朝双方工作团队就“特金会”的谈判仍在“快速进展”,希望双方能尽快达成“符合逻辑的结果”。特朗普本人已对会晤“完全做好准备”,并已于11日和韩国总统文在寅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另据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帕拉迪诺当天证实,1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将可能在会晤一开始就举行“一对一”的单独会谈环节。

  尽管朝方尚未对“金特会”有关细节进行任何发布,也并未公布任何谈判方向及底线,但其核心谈判团队已通过官方发布的照片“曝光”在公众面前,并引发外界对其谈判重点的猜测。除金正恩本人外,这个团队还包括朝鲜统一战线部部长金英哲、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国际部长李洙墉、人民武力相(注:相当于国防部长)努光铁、外务相李勇浩以及金正恩胞妹金与正。

  其中,同时拥有情报部门和军方背景的金英哲被外界认为是金正恩的“左右手”,他曾担任过多个与朝韩关系相关的职位,亦被认为是此前推动蓬佩奥两次访朝的幕后推手。而李洙墉和李勇浩则拥有深厚的外交背景,并对美国事务相当熟悉:李勇浩曾多次以六方会谈代表身份出访欧美国家,而李洙墉则代表朝鲜参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较为陌生的面孔是努光铁,据外媒报道,在本月初才刚刚被金正恩提拔到人民武力相的职位,据称他是一名“核专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朝鲜团队中,似乎缺乏经济领域的专家,或许暗示“金特会”难以涉及对朝鲜“弃核”较为具体的“补偿方案”。

  而美方的核心团队除了特朗普本人外,公开露面的还有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分析认为,在美方团队中,蓬佩奥与博尔顿对朝立场有明显分歧,且美方团队看起来缺少拥有核裁专业背景的人士。不过,蓬佩奥在11日的吹风会上对此反驳称,美方有一个超过一百人的技术专家与官员团队在专注于“无核化”事宜。

  对于“金特会”可能达成的协议,韩国国际政治学会副会长金珍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核化”议题是朝美双方分歧相对最大的一点,而如“无核化”无法取得较为令人满意的成果,此次峰会会被美国内部认为是政府政策的一种失败。“很显然,美国要求朝鲜实现CVID即‘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最终目标没有改变,但其‘一揽子’解决的立场已有所放松,故而峰会有可能达成某种在美国可接受程度下的‘分阶段’去核计划。这意味着美朝双方都将作出一些让步,并得到可接受的成果。”而在朝鲜体制保障的问题上,金珍镐则认为美国有望答应朝鲜“同步走”的提议,即弃核与保障同步进行。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分析说,不同于朝鲜希望的“切香肠式”的分阶段弃核程序,美国要求并能接受的朝鲜弃核路线图恐怕最多“分三阶段”,且势必会要求朝鲜在11月美中期选举前完成明确废弃洲际弹道导弹等“未来核能力建设”的阶段性计划以“表明诚意”。而在朝鲜体制保障问题上,黄载皓认为,“如果朝鲜需要做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美国也同样应当做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解除敌对关系’,比如减少美韩军演中核航母等大型战略性武器,但这一点美国可以做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

  金正恩邀特朗普7月访朝?第二次朝美峰会可能在平壤举行

  新加坡《商业时报》11日引述来自韩国的消息称,金正恩已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赴朝在平壤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知情人士”透露,6月1日,朝鲜高官向特朗普总统递交了金委员长的亲笔信,其中就有邀请特朗普总统访朝的内容,“朝方希望下次会谈安排在7月”。韩国《中央日报》同日报道称,据相关人士介绍,美朝双方正考虑在6月12日的首脑会谈上就无核化与改善双边关系达成宣言性质的综合协议,然后在7月平壤第二次首脑会谈上讨论朝鲜无核化等具体内容的方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