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空置稅困擾港地產商 下半年樓價料再升半成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曾浩榮報道:內房受「水緊」傳聞困擾同時,香港地產商近期受另一樣東西困擾着,就是空置稅。對於新稅項,會德豐地產常務董事黃光耀直言:「每個公共政策需要考慮3方面因素,包括合理、可行、有效,個人認為空置稅作用不大,相信樓市問題最終解決方法是要增加供應。」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透露,運輸及房屋局針對一手樓空置稅的研究結果很快公布。坊間甚至傳出新稅是「已決定推出」,市場有意見認為,沒有囤樓的發展商毋須憂心。不過,本地發展商普遍質疑新稅推出效用。

  樓花階段幾近售清

  黃光耀表示,每個發展商策略不同,有項目適合現樓賣,通常為涉及銀碼大的豪宅盤,因為買家要實地觀察。他續稱,以會德豐(020)為例,集團一直積極推售旗下樓盤,大部分單位於樓花期已沽出。集團現有約10個項目發售中,有關項目共涉及5700伙,但未售出只剩餘500多伙未售。當中,已落成而未售出單位僅有100多伙,占可發售樓盤單位低水平(約1.8%),同時入伙后一年內很大機會成功沽清所有單位。

  此外,稅務局最新數據顯示,涉樓市「3D辣稅」(SSD額外印花稅、BSD買家印花稅、DSD雙倍印花稅)個案,無論宗數和涉及稅款,在5月均錄得按月升幅,顯示樓市成交暢旺下,不少買家支付辣稅也要入市。5月份3稅共涉稅款34.64億元,比4月錄得的30.3億元,按月上升14.32%。至於5月涉3大辣稅的成交共4225宗,按月升17%。

  戴德梁行:下半年樓價再升半成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戴德梁行昨天在香港物業投資市場回顧展望記者會上表示,下半年香港住宅樓價升幅料保持在5%到8%。投資物業市場繼續有增長,并看好分層寫字樓細分市場。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策略發展顧問部主管陶汝鴻表示,今年首季樓市活躍氣氛延續至第二季,住宅購買力仍然堅實,而大部分受歡迎的屋苑在上半年迄今錄得價格升幅已超越預期一成。香港太古城樓價從年初到現在已經上升14%左右。5月啟德再誕新地王,顯示發展商對后市有信心,料樓價在短期內難以下調。

  印花稅限制陸續到期

  陶汝鴻指出,二手住宅成交在第二季繼續占了大多數,5月更占總住宅成交的86%,原因除了印花稅措施之下轉手期限陸續到期,有不少二手業主松綁,二手放盤量增加,另一原因是在樓價上升周期中,市民置業需求大。下半年升幅雖然會稍微放緩,預計在5%到8%,而全年升幅約20%。

  投資物業市場方面,戴德梁行數據顯示,首季物業投資市場錄得143宗1億元或以上的大額交易,創十年以來最高季度紀錄,涉及總金額達894億元,當中涉及的地皮買賣宗數比例雖然只占5%,但地皮買賣涉及金額占了總金額達37%。至於第二季雖然尚未結束,已錄得95宗大額交易,涉及總金額307億元,預料今季大額交易或有120宗。

  高鐵概念料再推高樓價

  戴德梁行香港投資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高偉雄指,由於整體物業價格上升及部分物業類型前景良好,預期今年成交的平均金額可望再創新高。他又指,由於寫字樓租金前景理想,加上今年高鐵站上蓋商業用地推出,將進一步刺激寫字樓物業價格,吸引投資者垂青。

  他又指出,金管局物業融資方面把關嚴謹,買家大多通過壓力測試,過去一至兩年,投資物業巿場的融資環境并無太大改變。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