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沪独角兽——天地汇拟赴港上市 董事长徐水波谈香港上市优势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同理报道:日前,在财新传媒主办的“2018财新峰会”上,内地“互联网+物流”平台的代表--天地汇董事长徐水波应邀出席,峰会期间徐水波接受多家香港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上海228家准独角兽企业之一,公司有意赴港上市。

  香港市场对民企更具吸引力

  徐水波坦言,香港正在大力吸引独角兽上市,同股不同权制度和许多利好政策吸引着他们,并且香港市场成熟、开放和规范,再融资方便等,也有利于企业快速增长和企业投资人的退出。他此次香港之行也在加深了解香港市场,并与一些机构接洽,规划香港上市计划,不过目前他们尚未有具体时间表。

  港股退出通道更畅顺

  A股最大优点就是估值高,但是缺点也很明显,要排队、周期长,不少企业都倒在排队的路上。而反观港股,从修改同股不同权等一系列安排开始,港交所近一年来就在不断调整姿式,以便独角兽更便利进入。

  徐水波对记者说,香港资本市场对独角兽政策更具体、更具操作性,虽然他没有提到A股,但是这些比较几乎都是针对A股而论。因为时下最适合中国独角兽IPO的地方无疑是A股和港股。因此,这两个市场更有比较性。他还提到独角兽在A股上市的两个局限性,一是对投资人退出限制明显强于港股,二是在再融资方面也有较大限制。前者关乎到投资人的退出通道,很显然香港更便捷,而后者关乎到独角兽能否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所以两相比较下来,公司更愿意选择在香港上市,而且香港还有独角兽绿色通道,此次到香港来参加论坛,也是为了做前期了解,然后提交董事会展开相关讨论。

  天地汇物流网覆盖59个城市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2017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52.8万亿元,如此庞大的市场自然蕴藏大量机遇,但是,中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高达14.6%,较欧美国家高了4.6%至7%,徐水波表示,“互联网+物流”可以大幅降低物流成本。2013年他们开始拓展这一领域,经过五年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天地汇物流园区网络已覆盖59城市、天地卡航线突破316条、企业会员超2.5万家、活跃司机会员超39万。

  他们已在全国建成公路港网络,将全国物流园区进行连锁运营,园区之间可互联互通;公路运输甩挂网络“天地卡航”,让一辆原来每月只跑1.5万公里的货车大幅升至每月跑3.5万公里,平均提升约40%运输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通过天地汇运营中心“天网”协同,将管理、调度、运输、交易等环节全部透明化管理。去年天地汇年平台交易额突破1179亿,今年有望突破2000亿,接近2500亿,实现成倍增长。公司经营性收入也将超过100亿元。

  谈到公司在深圳业务时,徐水波表示,由于深圳成为全球前列的集装箱吞吐港,他们今年1至5月物流业务呈现4倍增长态势,并有望全年保持这一增长速度。

  今年已完成5亿元C轮融资

  正是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前景,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今年上半年,他们已完成五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吸引了中国顶级投资机构——中金资本的领投,铭霄资本及启创资本等跟投,继续打造中国最大公路运输甩挂平台,继续打造高质量、全生态平台,大幅提高物流流转效率。此前,他们已分别完成了B轮3.85亿(人民币)和A轮3000万元(人民币)融资。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