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金正恩抵达新加坡 美朝峰会明日上午举行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这张由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的照片显示,6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二)抵达新加坡。 

  【香港商报网讯】据新华社报道,提前离开七国集团峰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晚飞抵新加坡,准备参加计划于12日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

  按计划,特朗普与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将于12日在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会晤。这将是历史上朝美两国在任领导人首次会晤。

  新加坡外交部10日发布新闻公报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11日会见特朗普。李显龙10日在总统府会见了此前已抵达新加坡的金正恩。

  5月10日,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宣布,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后来,特朗普又致函金正恩,说他决定取消此次会晤。但在本月1日,特朗普又宣布,会晤将如期在新加坡举行。

  金正恩先抵新加坡 晤李顯龍致謝

  特金會明日將在新加坡舉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天下午飛抵新加坡,並於傍晚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會面。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專機當晚約8時許飛抵新加坡。根據新加坡外交部的新聞公報,李顯龍今天將與特朗普會面。

  金正恩昨天傍晚到訪新加坡總理公署,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禮節性會晤。 路透社

  據《海峽時報》昨天發放的相片顯示,一架黑色房車離開樟宜機場,車頭前方插有朝鮮旗幟,車上可能載着金正恩。較早前有報道指,中國國際航空一架中國領導人專機、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專機「蒼鷹一號」,還有另一架運輸機,分別於昨早由朝鮮平壤起飛,前往新加坡。金正恩確實乘坐哪一架飛機到新加坡,目前尚未公布。據報,新加坡外長維文到機場迎接金正恩,隨行人員包括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

  金正恩昨天傍晚到訪新加坡總理公署,與李顯龍禮節性會晤,雙方並微笑合照。金正恩說,全球焦點近日落在美朝峰會上,感謝新加坡方面誠摯努力,籌備今次歷史性會面。李顯龍則說,感謝金正恩選址新加坡。金正恩短暫停留後,便乘專車返回下榻的瑞吉酒店。

(国际)金正恩抵达新加坡

  这张由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提供的照片显示,6月10日,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前)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2日在圣淘沙岛上的嘉佩乐酒店举行会晤。新华社

  其座驾和飞行路线全曝光

 

  韩国MBC电视台10日的报道称,最高领导人搭乘飞机去这么远的国家访问,是朝鲜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朝鲜为金正恩的新加坡之旅投入3架飞机:朝鲜领导人专机“苍鹰一号”、租借的中国国航波音747客机、运送后勤物资的“伊尔-76”运输机。据韩媒观察,10日上午8时30分,中国国航飞机从平壤安顺机场起飞,编号CA122,目的地北京。经过一小时飞行后,飞机抵达北京上空后没有着陆,而是改变航班号和目的地,航班号改为CA61,目的地为新加坡。几乎同一时间,“苍鹰一号”也从平壤安顺机场起飞。

  朝鲜领导人专机“苍鹰一号”由苏联时期建造的“伊尔-62M”改装,从性能参数来看,不间断飞行距离可达1万公里以上,新加坡距离朝鲜约4700公里,因此无须中途加油可直飞。韩国SBS电视台10日称,“苍鹰一号”机型老旧,且机组人员从未有过直飞新加坡的经历;而中国国航作为中国最大航空公司,拥有超过600架客机,通航全球超过185个城市,无论是飞机安全度还是机组人员飞行经验,比“苍鹰一号”都要先进很多。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往往也是搭乘国航飞机。有分析认为,中国此次为金正恩出席美朝首脑会谈提供各种便利和礼遇,展示了对朝鲜的全力支持,也彰显未来中国绝不放弃在朝鲜半岛发挥影响力的意志。

  韩国《国民日报》10日称,中方为金正恩赴新加坡提供“特级保障”。金正恩不仅搭乘中国专机,而且整个飞行过程大部分都安排在中国领空,以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和意外发生的可能,而“苍鹰一号”作为“烟雾弹”从海上飞往新加坡。

  【观察】朝美领导人会晤在即 背后博弈考量几何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两位领导人定于12日举行的会晤已进入倒计时。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领导人会晤几经波折仍得以推进,表明双方均希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不过,鉴于朝美互信度较低,仅凭一次领导人会晤很难解决所有问题,半岛走向真正和平仍任重道远。

  共同诉求

  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核心议题将聚焦半岛无核化和美国对朝鲜体制安全的保障。美国智库韩国经济研究所分析师凯尔·费里埃表示,美朝若能在推动缔结和平协定方面达成共识,将有利于鼓励各方继续用外交手段解决半岛核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领导人会晤推进到目前这一步,表明双方均希望通过对话方式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从朝鲜方面来看,今年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调整发展战略,决定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指出,实现朝鲜国内经济建设的目标离不开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因此,尽快结束朝鲜半岛战争状态,得到美方承诺的体制安全保障,与相关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这些成为朝方的首要关切。而朝美领导人会晤正是朝鲜实现这些诉求的重要一步。

  从美国来看,实现半岛无核化事关美国国家安全。若能与朝鲜就半岛无核化达成协议,将是特朗普任内一项重大外交成就,有利于其巩固选民支持,也是其未来竞选连任的“加分项”。

  分歧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在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等核心议题上的分歧是两国需要克服的主要障碍。

  美方要求朝方先“完全、可验证、不可逆”地弃核,然后美方再解除对朝制裁;朝方则主张半岛以“阶段性、同步措施”方式实现无核化。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表示,一方面,美国期望的朝鲜短期内实现“弃核”与朝鲜主张的“分阶段”弃核存在明显差距;另一方面,美国一贯主张的“先弃核、再讨论安全保障”和朝鲜希望的“同步走”方式同样存在较大差距。

  费里埃认为,目前美朝在弃核方式上仍有很大分歧。因此,即使领导人会晤得以举行,也有可能无法达成相关协议。双方或将同意继续进行高级别接触。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特朗普最近表态看,他的态度似乎正在发生变化,认识到与朝方打交道“是一个过程”,朝核问题很难通过一次会晤彻底解决。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表示,一次峰会无法让美朝实现各自诉求,但各方无疑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未来双方需要更多沟通来解决具体细节问题。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