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環球央行左右下周大市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隨着避險情緒回落,風險資產反彈,尤其是在外圍股市帶動下,港股走出了六連陽的升勢;不過,周五又打回原形,跌至31000點樓下。

  地緣政治風險近來已經成為一種新常態,成為擾亂市場節奏的主要因素之一,充滿較大不確定性。特朗普這個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國總統絕對是非常大的影響因素,在中美貿易還未完全解決下,特朗普又展開了對歐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貿易打擊,對盟友和老鄰居也不放過,全球貿易戰的擔憂升溫。恐怕這個問題一時間也難以徹底解決,後市還將反反覆覆影響市場。另一邊廂,歐洲政局不穩定,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政治動蕩一度令風險資產受壓。

  科技股轉強後調整

  隨着恐慌指數連續下跌,風險偏好回升。科技股走強,尤其是蘋果股價連續創新高,其他科技股包括特斯拉、奈飛、微軟等再度強勢,着實給市場帶來賺錢效應,亦帶動港股市場的科技板塊,加上中興(763)傳已經簽署解除禁令初步協議,市場情緒恢復,該板塊明顯跑出,騰訊(700)亦從低位反彈,連續上漲六日。不過從周四開始,科技板塊出現調整壓力,騰訊也在周五回吐逾3%,止步六連陽。不過,銀行股承接科技股之勢而走高,主要是憧憬加息。

  美聯儲加息機會高

  有基本面背書,尤其是相較歐日等國疲弱的經濟狀況,美國更具有加息的能力。特別是上周意外亮麗的非農報告和薪資數據,更是令下周美國聯儲局加息變得更加有可能,甚至加深了年內一季度加息一次的預期。而作為銀行股,在加息環境下,受惠息差擴闊,投資者憧憬未來盈利增加,所以股價受捧。

  歐央行放鷹聲

  下周還有一個受關注的是歐央行。去年歐洲經濟修復速度超出預期,沒想到並未受到政治因素太多拖累,所以歐元走高,提前退出QE的預期升溫。但今年開始,獲得的數據普遍偏弱,所以原本市場並不對下周的央行會議有太大期待,但沒想到歐央行卻在會議前頻頻釋放鷹派信號,暗示將會討論何時計劃停止QE,如此給歐元帶來支持,一度突破1.18水平。

  此外,下周五還有日央行的利率決定。日本經濟疲弱,包括最新的日本一季度實際GDP錄得負增長,終值下滑0.2%,不及預期。雖然月初日央行三個月來首次縮減購債規模,但日圓不升反跌。下周日央行恐怕還是維持現狀,可能考慮下調通脹預期,這對下周的市場走勢相當關鍵,需要高度關注。

  港股從上周四開始動能增強,並在本周二躍上31000點,這個限制其約兩周的阻力,主要有重磅股的帶動,技術走勢明顯轉好,升至保歷加通道上軌。然而,周五突然回吐漲幅,重磅股騰訊(700)和友邦(1299)急挫,拖低了大市,跌穿5和20日線,甚至失守31000點;不過,仍然結束之前三周連跌的走勢。料恒指短線震蕩為主,還要等待下周央行議息決定後,走勢才能更明朗化,暫時保持觀望。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電郵:markto@wfgold.com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無持有上述股份之財務權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