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9

【独家】美国诺奖经济学家Myron Scholes建言粤港澳大湾区:不要过早贴标签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美国诺奖经济学家Myron Scholes在深圳五洲宾馆接受群访时表示:“不要过早为粤港澳大湾区贴标签,十年的时间会让湾区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最终是人、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教育机构、是有创新人才聚集的实体企业、是当地的文化氛围,来决定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样子。”令人意外的是Myron Scholes对华为、ICBC、招商银行的变化如数家珍。
 
  Myron Scholes本月不停游走于中国的几个最大城市,所到之处发表各种各样的主题演讲,非常活跃,妙语连篇。比如“我希望AI不是救世主,如果AI什么都能做,我们恐怕要迁移到别的星球上去了。”
 
  被称为期权之父的Myron Scholes每次演讲必提“尾部风险”这个新词儿。尾部风险是指不太可能发生,一旦发生、代价相当高昂的风险。中国内地改革开放四十年,真正体验过“尾部风险”的人群极少,只有在股灾、期货、期权衍生品市场巨亏或大赚的极少数个人和机构才能明白Myron Scholes所指的“尾部风险”究竟是什么。“我对加密货币相关的期权是反对的,比特币价格波动如此剧烈,没有持有的价值。”
 
  Myron Scholes是现有获得过诺贝尔奖项的经济学家中,极为罕见的金融衍生市场理论和实操经验都非常精通的全才,他对于旧金山湾区经济的观察、对于国内多家著名企业包括华为、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变化,洞若观火,可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高度关注。另外他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出“重视金融文化、创业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的建议也颇为中肯。
 
  迈伦·舒尔斯教授是著名经济学家,曾提出著名的布莱克-舒尔斯期权定价公式——一种为期权或权证等金融衍生工具定价的数学模型。这一模型扩大了期权定价模型的应用范围,为企业新型债务及交易证券如保险合约进行定价提供了新方法。该计算法已成为金融机构涉及金融新产品定价的指引方法,舒尔斯教授因此获得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记者 齐晓彤  摄影 邓建乐 视频制作 刘深)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