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真鑽宜投資 人造價更美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天然鑽石價值高昂。

  人造鑽石來也!一克拉只要幾千元,比天然鑽石更便宜、更完美,還可以無限量供應。那麼這會影響鑽石的保值功能嗎?答案是:不會。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市場分類。

  1/5的價格

  Lightbox實驗室出品的人造鑽石只要800美元/克拉,比Blue Nile上一克拉的天然鑽石3500美元的價格,低了77%!如果要造成品,加工費100美元起,也就是說,1000美元不到就能買下一克拉鑽飾,不需要吃土,鑽石變得觸手可及,是不是突然覺得省下一筆巨款?

  可能這只是你的錯覺。鑽石的替代品,由來已久。從早年的鋯石,到後來的高碳鑽、莫桑鑽,到今時今日的人造鑽石,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替代品越來越像真鑽,甚至比真鑽更加完美:更白的顏色,更純的淨度。我相信今次的人造鑽石,不是第一個替代品,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說到替代品,我想到一個故事:英國女皇伊莉莎白有專業替身來幫自己綵排、走台步。但是替身就算再像英女皇,也不可能統治大不列顛帝國。

  在珠寶界有一條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收藏級別的寶石首先是天然的,也就是不染色,不注膠,沒有填充物。天然寶石99.99%都有瑕疵,所以那些無限接近完美的才那麼珍貴、才那麼高價。所以,人造鑽石無論如何完美,都被攔在收藏者的門外。

  替代品會不會拉低天然鑽石的價格?對低端市場(不帶國際證書的30分以下小白鑽)會有一定衝擊,因為消費者考慮:花差不多價格,買一顆顏色淨度很普通的天然鑽石,還是買一顆又白又閃的人造鑽石。而對於高端(消費能力過百萬元)人群,不會被人造鑽石分流。他們或許會買一些人造鑽石戴玩,但是考慮到投資回報,他們還是會買天然鑽石。

  因此,天然鑽石投資的價值不會被撼動。人造美女千篇一律,天然美女萬裏挑一。

  買天然或人造?

  買天然鑽石還是買人造鑽石?目標不同,策略大不同。

  又想美又不缺錢(100萬元以上),當然是買天然鑽石。投資佩戴兩不誤,是經典的嗜好投資選擇。正圓形的1克拉白鑽流通性最好,每年漲幅穩定在3至6%,跑贏通脹。而粉鑽和藍鑽和綠鑽最近一兩年是拍賣場的寵兒,因為500萬顆寶石級別的金剛石才會有一顆彩鑽,非常稀有。而且越大克拉越值錢,比如,2016年蘇富比的拍賣會上,名為「Millennium」10.01克拉的藍鑽,以2.48億港元天價成交。

  又想美又預算不高(10萬元以內),可以買一顆具有紀念價值的鑽石:比如求婚戒指。我是這樣覺得的,不要輕易降低結婚的沉沒成本(包括求婚的成本)。帶一點敬畏之心,以及積攢了很久的感情/金錢/時間走入婚姻,會比較長久。

  又想美又預算有限(2萬元以內),那麼人造鑽石可以讓你有個好心情。Deers的報價大約是800美元一克拉人造鑽石,我從認識的珠寶商手上拿貨,只要200美元不到一克拉。那麼2萬元你已經可以買一個10克拉以上的鴿子蛋了。 鑽石投資屬於嗜好投資,各有各的口味,有些人覺得有閒錢可以投資珠寶,有些人覺得買黃金更好,我覺得沒有對錯,量力而行高興就好。

  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