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借鑑愛爾蘭 港飛機租賃有得做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財爺陳茂波(前排中)應邀訪問愛爾蘭都柏林,參加由投資推廣署和愛爾蘭貿易及科技發展局合辦的研討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在網誌中發表「再訪愛爾蘭」。他認為,政府必須以遠大目光和新思維,為經濟找對出路和定位,以前瞻和策略性角度,為本港具優勢和發展潛力的行業提供支援,檢視稅制,創造有利營商環境。同時,不只單單追求經濟「量」上的增長,而是會同時致力提升香港經濟「質」的內涵,讓經濟結構更多元,為整體社會帶來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愛爾蘭十年變化驚人

  陳茂波表示,這是他時隔十年再次踏足愛爾蘭都柏林,而這十年愛爾蘭的變化卻是驚人,從早年歐洲出現債務危機時,愛爾蘭和幾個歐洲國家深陷債務危機,更要由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出手援助。到如今經過幾年艱辛努力,愛爾蘭已成功渡過金融危機,經濟迅速復蘇,甚至有能力向IMF提前還清債款。

  這源於愛爾蘭善用其歐洲西端、面向大西洋的地理優勢,以及跟美國在歷史和人文上的淵源,他們把自己定位為連繫歐洲和北美的主要門戶及航空樞紐。近年在金融科技、航空、飛機租賃和醫藥生產等領域也是急速發展。愛爾蘭是領先全球的飛機租賃中心,佔全球飛機租賃業務的一半份額。歐洲現時其中一間規模最大的航空公司Ryanair,就是來自愛爾蘭。

  全球航空客運量料年均增長5%

  香港在金融科技及飛機租賃業務跟愛爾蘭一樣具有很大的優勢。陳茂波指,香港五小時飛機航程到達的地方,已涵蓋全球一半人口,政府積極推進與更多地區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營造有利環境,推動飛機租賃業務,去年底已有首宗利用香港平台的交易,也有企業利用香港平台出租航機予亞洲區客戶,深信飛機租賃市場會越做越大。

  目前,全球正在運營的機隊中約四成的飛機屬經營租賃。有市場分析預測,未來20年全球航空客運量年均增長約5%,當中亞太區增長率更達6%。在這期間,估計新飛機的需求超過41000架,總值超過6萬億美元。飛機租賃是全球性業務,運作上不受地域限制,一個地方能否吸引相關租賃商在當地開設業務,視乎其稅務政策、融資配套及相關人才庫。

  陳茂波指,飛機租賃業務要在一個地方成功發展,除了稅率外,和其他稅務管轄區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網絡亦甚為關鍵。本港目前已跟39個稅務管轄區簽訂了相關的協定,並正積極與另外13個稅務管轄區進行磋商,短中期目標是將簽署協定的總數增加到約50份,增加在港營商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