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没钱别谈人工智能

2018-06-01
来源:虎嗅APP

  去年,汽车圈有这么一句话最火:发力自动驾驶,2020、2021 年将全自动驾驶技术商用。

  在各家表态之后,整个行业似乎在舆论上逐渐冷了下来,整车厂、供应商和科技公司们开始了自家的闷头研发。一年过去了,人才竞争的撕逼,无人车运营事故出现的不少,资本也越来越冷静,开始把钱投在与技术落地更接近的公司。

  2020 年无人车商用的目标还有戏吗?显然还是有的。为了这个目标,两家公司昨晚为这个愿景砸下了上百亿人民币:

  通用汽车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公司 Cruise 获得来自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的 22.5 亿美元注资,这笔巨款用以推进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交易完成后,通用汽车还将向GM Cruise 投资 11 亿美元。

  同样在美国,Alphabet 旗下无人车公司 Waymo 宣布向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采购 62000 辆 Pacifica 混动厢式车用于打造无人驾驶出租车队,同样也是一笔百亿人民币级别的交易。就在三个月前,Waymo 还向捷豹采购了 20000 辆高端纯电动 SUV I-PACE。

  这么大的投入,两家公司都要干什么?

  我们先看通用这边,按照软银给出的投资方式,愿景基金会分两批给,第一批是 9 亿美元,当通用的 Cruise 自动驾驶技术做好商用准备的时候,第二批投资给 13.5 亿美元,而这次的投资,让软银拥有了 Cruise 公司 19.6 的股份,也就是说,这家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目前已经估值 115 亿美元。

  可以说是非常高的估值了。毕竟去年 Intel 收购自动驾驶供应商巨头 Mobileye 时也才花了一百五十多亿美元。

  整个行业发展的有多快呢?两年前,通用买下这家自动驾驶公司的时候,才花了 10 亿美元,但是当时这笔钱已经看上去像是天价了。

  Cruise 在做什么?

  Cruise 在今年 1 月份发布了基于雪佛兰 Bolt 纯电动车打造的无人车,车内没有方向盘,是 L5 级别的无人车,通用已经在进行技术测试,并且计划在 2019 年量产这款无人车,而他们在拿到投资后的方向其实也很清晰了,让整个项目尽快商业运营。

  转过头来看看 Waymo,作为 Google 无人车的后续项目,Waymo 一直坚持的是全自动无人车的方向,并且一直在努力做路试,采购大量车辆的目的其实也很明显,就是尽可能快的让自家的无人车上路,商用。2016 年,Waymo 还和丰田谈过,要做全自动驾驶卡车,这样看,Waymo 其实已经实现了卡车,厢式车和 SUV 车型的布局,商用前景非常好。

  贫穷玩什么人工智能?

  两家公司投入这么多,实现商业化的方式其实是殊途同归的,就是让大量自家的无人驾驶车先上路跑起来。

  去年年初我写过一篇内容叫做《人工智能是大公司才跟得起的风》,这个观点到今天我依然坚持,贫穷是玩不了人工智能的,更玩不了人工智能技术中相对比较烧钱的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的算法需要大量的数据去调校,没有数据量,就没有优化,没有优化,无人车就很难变得聪明了。当然,跑虚拟测试也能积累算法经验,但这就和人很像,当你上不起学的时候,想要去自学,可就是件比上学要难上很多的事情了。

  无论是 Waymo 还是通用,他们的无人车商用方向其实也都非常类似,就是用无人车先做专车服务或者运货服务,因为运货服务和专车服务的采购方是企业,他们会对自动驾驶技术稳定性的容忍度比较高,公司做技术维护也要比个人用户更加简单方便。所以商用的无人车其实能够非常快的落地使用,但是民用级高级别全自动驾驶,依然距离我们非常远。

  但总结来说,两家巨头算是开启了一个无人驾驶技术的新阶段,2018 年过半,2018 年估计北美就有大量无人车上路了。

  中国队们,要加油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